丽江游记

见到一名马夫带着六匹骡子赶到。马夫很面熟,似乎就是我在网上见过照片的一世德钦,一问,果然是他,不禁又惊又喜。百年孤独的攻略里曾对德钦赞誉有加,因此在里格村时我们还曾经向扎西问过能否请到德钦的马帮,当时扎西推说德钦外出了,想不到最后仍然是他。德钦今年56岁,住在八家村,普米族人,很瘦,一脸沧桑的样子,从十几岁开始一直做马夫至今。在后来的日子里,德钦和他的外甥苦如成了我们很好的朋友。

  备马的时候,德钦说我们的行李太重了,需要租多一匹骡子,我们同意了。于是六匹骡子先上路,又叫了德钦的外甥苦如再回家赶多一匹骡子追我们。10点15分,此次泸沽湖至亚丁徒步穿越正式开始。

  人和马沿着一条土路走了约15分钟,在一个Y型岔路口沿右边一条山边小路继续前进。天气晴朗,阳光灿烂,蓝天上朵朵白云衬着远处的青山分外清爽,身边绿草繁茂,野花争艳,令人精神振奋,心情愉快。望着伸向远方的小路和前方的连绵群山,心里有个声音在喊:稻城亚丁—我的梦想之地,我来了!

  精神爽利,脚步轻快,我们很快就把马帮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在一个岔路口,我们等到马帮后往右转进一片草地。草地上几个小孩在放猪、嬉戏。馨迫不及待地掏出巧克力和糖分给小孩们,我趁机拍了几张照片。草地上没有路,连续几天的阴雨使草地上处处积水,把草地冲刷出一条条沟壑,一不小心就会陷进过脚深的泥中。过了草地开始上山,山上的道路更加泥泞。所谓的路,其实只是人和马踩出的一条沟壑,马踩下去泥直没到膝盖,我们只得蹿来纵去寻找稍干的地方落脚。穿过一片原始森林,中午来到一个草坪休息,苦如也已赶到。德钦和苦如生了柴火,煮了黄糖茶,中午就吃腌肉面条(昶主动提出承担做饭的任务,以后基本上都是我们负责做饭)。以后每次中午休息和晚上扎营,德钦和苦如都先会生火煮茶,让我们在疲劳的时候能够舒舒服服喝上一碗热热的黄糖茶。

  下午依旧是泥泞的山路。经过利加嘴村,在一座小桥前转右沿着河涉水而走。再走一段,路过山腰一片用篱笆围起的封山育林的地方,顺着篱笆,再翻过一个小坡。路上德钦在一个鸡场向人借了一把斧子,以后砍柴做饭就靠这玩意了。4点多到达一个山腰上的草坪,草坪下有一条溪水流过。德钦说今晚就在这里扎营,于是生火煮茶。我们搭起帐篷,我在溪边把沾满泥的裤腿和鞋洗干净,并抹了一下身。昶煮了腌肉饭和鸡蛋。吃完饭,大家坐在篝火边聊天。谈起第二天的行程,这才发现品措准备带我们走的路线和我们原先计划的有所不同。品措准备带我们沿着大路经过古尼、水洛,而我们计划走的是翻过雀儿山、经邛引到达金矿的穿越路线。我和昶立即向品措重新说明了我们的计划,又找到德钦将路线详细解释给他听。德钦连连点头,说这条线他已经走过几次,很清楚,没有问题,我们这才放下心来。我们提起在网上看到的MAN、百年孤独、不在犹豫、西瓜刀四人徒步穿越这条路线的事情,德钦瞪大了眼睛,一副惊讶万分的样子,很奇怪我们怎么会知道得这么清楚。我们将百年孤独的攻略上描写德钦的句子念给他听,德钦不停地笑,并一一数出四人的名字,说他们曾在路上买了一只羊吃,还说起不在犹豫跑死马的故事。

tongchenglilvyou/文

泸沽湖到到亚亚丁丁::我我的的梦梦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