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好在车内环境还算过得去,不算很脏。夜里天空晴朗,众星繁布,连银河也清晰可见,我和馨、昶趴在车窗旁看星空,讲鬼古。一夜无事。

  D2(9月20日) 徒步泸沽湖

  半夜修了近一个小时的车,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到达宁蒗。在汽车站旁边的一家小店吃早餐——每人一碗米线加一个鸡蛋,4元/人。店子很不起眼,但味道很不错。10点15分,坐中巴去泸沽湖落水村,15元/人。快到泸沽湖时中巴司机提出帮我们冲卡逃票,条件是每人给他20元。我们本想下车徒步从田里穿进村逃票,但看看车外下着的大雨,还是答应了司机的条件。

  近1点,到达落水村,一行6人加上我们在从昆明到宁蒗的车上捡来的欣MM下了车。欣是昆明MM,一个人从家里溜出来,打算独自环泸沽湖徒步。中午在落水村“母系世家”吃午餐,点了摩梭特色食品“摩梭香肠”、“猪膘肉”,泸沽湖特产“银鱼煎蛋”、“香菇”、“小瓜尖”等,总共才花了76元。

  在饭馆门口站着几个摩梭MM在吃东西,其中一个染了发的MM打扮还比较时髦。开饭前我和MM聊一会儿,MM把她吃的一种叫“米灌肠”的东西给我品尝。“米灌肠”是一种类似香肠的食品,只不过里面灌的不知是糯米还是大米,切成一片片来吃,味道还过得去。

  吃饭的时候听老板娘介绍,旁边的“大狼吧”的老板娘海伦是走婚到泸沽湖的广州人。于是吃完饭就和锋走到大狼吧去看看。海伦去了昆明,只有他丈夫大狼在。和大狼聊了一会儿。大狼把他以前穿越泸沽湖亚丁的照片给我们看,并对我们说我们现在穿越的时间不好,这里下雨,亚丁那里肯定在下雪,还警告我们说从卡尔牧场到邛引村之间的路上有狼,着实让我们紧张了一阵。

  从大狼吧回到母系世家,收拾好背囊,下午4点左右,7人全负重徒步沿着湖边公路向里格村走去。行李很重,我背着自己的一大一小两个包,再抱着馨的小包,全部加起来接近30公斤。路上曾有人提议截车,一人押着全部行李先到里格村,却因为没有人愿意放弃徒步而作罢。一路上断断续续地下着雨,在一次雨停后,泸沽湖上出现了两道美丽的彩虹,谋杀了我们不少胶卷。路还算好走,但不停地上坡下坡。由于负重,行进速度比我们预想的要慢许多,从落水村到里格村约8公里的路程,到达里格村的清淳屋时已经是晚上7点,比预想的1个半小时整整花多了1倍时间,体力几乎透支。

  如果说落水村是旅行团到泸沽湖游览的主要景点,那么里格村就是喜欢自助游的背包客集中的地方。清淳屋的老板“泸沽三鲜”是三个人:老地主、浪子、次第。老地主和浪子外出了,只有次第在。我们把行李卸下后,和次第聊了一会儿,还是决定去扎西家看看,商量一下请向导的事情。于是我和昶换了沙滩鞋去找扎西,其他人就留在清淳屋休息吃饭。

  扎西是个曾到广州打过两年工的摩梭族青年,这两年专做背包客的生意如住宿、向导等等,在网上非常出名,从泸沽湖徒步穿越到亚丁的驴子,大多到扎西家请向导。我们摸黑找到“扎西聊吧”的时候,扎西正在接受几个“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于是我和昶就坐在门口等。聊吧有几个深圳游客,对扎西赞不绝口,据他们说已经在扎西家住了3、4天了。等了一会儿,采访完了,我们进去见到了扎西,果然如网上所说,是个帅哥(后来昶说他长得象阿兰德隆)。那几个新华社记者见到了我们,大声叫我们“驴友”,原来他们在来

泸沽湖到到亚亚丁丁::我我的的梦梦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