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一直以来,泸沽湖传说中的美景和神秘的摩梭文化让我对她充满憧憬。关于走婚的传闻更让我心动不已,坏坏的我对此是有那么一点企图的。 

  到达泸沽湖,住宿安顿下来。傍晚在旅馆,看到主人正忙着准备篝火晚会。我便和他拉起家常来。师傅告诉我,在这边,摩梭小伙子们是通过在篝火晚会上同姑娘们跳锅庄对情歌,博取姑娘的芳心的。他望着我神秘的笑笑,压低嗓门说:“然后就在你喜欢的女孩手心扣几下,她同意了你就跟着她去,走婚。”“真的。”他点了点头。 

  一堆篝火熊熊燃烧。英俊的笛子手和着伴奏带边舞边吹出极富动感的“甲搓”舞曲“阿哈巴拉”,几十位摩梭青年围着篝火载歌载舞。火光映红了笑脸,大伙纷纷加入到跳舞的行列中来,我混入队伍牵着一个摩梭姑娘的手狂跳起来。当我准备发起攻势,用手指去抠她的手板心时,人群却突然散了开去,原来主持人宣布,对歌比赛即将开始。身旁的姑娘甩掉我的手,笑着走开了。我后悔死了,早知道是这样,牵手的时候就应该去抠。哎,可爱的姑娘! 

  篝火晚会在我依依不舍中落幕。第二天一早,导游带着我们去家访。所谓家访就是我们真正走到摩梭人家里去,从而了解这种保留至今的母系氏族文化。走进摩梭人家,我们受到摩梭姑娘热情接待。讲解员告诉我们,院子的正面是正房,供着神佛,两边是东屋和西屋。东屋是母屋,西屋是姑娘们的花房。一听 花房 ,我心里一阵发热,那可是阿夏和姑娘幽会共渡良宵的地方,情哥哥夜晚翻墙攀窗,情妹妹开窗相迎,天亮了情哥哥就回去……

  忽然,一个穿戴彩衣细麻布百褶长裙,风情万种的摩梭姑娘把手中的毡帽扣在我的头上,我愣住了。我正待取下帽子时,这摩梭姑娘把我的手捉了去,轻轻说道:帽子戴在你头上,就不能取下了,因为这表示说,你就是我的阿柱哥了。听了这话,我用手把帽子使劲地向下按着,生怕帽子被风吹走后当不成这漂亮妹妹的阿柱哥(情人的意思)拉!”旁人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我,我心里美滋滋的。很快,我身旁的几个同行的男同胞也被其他摩梭妹妹扣上帽子,高高兴兴地与她们一起踏上木质的楼梯,到花房走婚去了。

  走进二楼的中间大屋,看到一长条型桌子,上面摆放了很多盘子,盘子上置一根蜡烛和两个酒杯。我们依次坐在桌旁的条凳上,我握住摩梭姑娘的手,等待走婚仪式的开始。主持人请我们每个“阿柱哥”都点燃蜡烛,表示爱情之火生生不熄。然后,“阿夏妹”为我们这些“阿柱哥”的酒杯斟满哐铛酒,彼此共举杯,同饮交杯酒。一杯酒下肚之后,心里头热乎乎的。

  这时,主持人邀请我们去“阿夏”的花房参观,不过进去之前一定要与心爱的‘阿夏’对暗号。我那可爱的‘阿夏’不为难我,让我学两声狗叫就可以了,于是我很顺利地从中厅旁的一扇雕花镂空窗户外翻了进去。可进去就傻眼了,这那是花房嘛,只不过是两张弹簧床连在一起。因为进来的‘阿柱’太多,我们就这样和彼此的‘阿夏’紧挨着坐在一起,还有坐不下的,干脆站着。而外出的大门此刻被关得死死地。我有一种奇怪的预感,我们这些‘阿夏’都不是省油的灯。果然,主持人开口了,说既然来了花房,‘阿夏’和‘阿柱’之间就该互赠信物。话音一落,这些摩梭妹子把早准备好的“绣花鞋垫”递给我们。“那我给什么呢,我没什么信物啊”我故意问,“给钱哈,要多给点,别让我在姐妹中间丢脸”这时刚才还羞涩的‘阿夏’爽快的回答。哦,明白了,这明摆着在变相向客人要钱嘛。我掏出十块钱,

泸沽花房湖““花房””脱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