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景点

元江县那诺乡位于云南省玉溪市东南端,与红河州红河县车古乡、大羊街乡交界,距玉溪市红塔区约两百公里,这里的老百姓虽还不富裕,但山清水秀,白云似锦,尤其是哈尼梯田文化,堪称一绝。2020年4月13日,我随单位同事一起到该乡的浪树村,进行入户扶贫“回头看”调查,有幸拍到了美仑美奂的哈尼云海、心之神往的哈尼梯田,故记之。

一、那诺,一个年轻的哈尼乡。

那诺,哈尼语,原意为“搬来的村子”。那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才独立建乡,之前属元江“四区”范围,民国17年为猪街镇管辖。那诺乡人口2万多人,主要为哈尼族,占总人口的92.42%。

那诺乡虽国土面积大,但受地势限制,平地很少,乡里几套班子挤在一起办公,处在狭窄的街边山坡上,场地只有县级的一个小单位大。

号称乡里最豪华的旅店,深夜进出的客人都要开关一楼的卷帘门,声音巨响,每次都会吵醒。

二、浪树,玉溪市最南边的村委会。

浪树村委会,位于那诺乡的正南方,与红河县车古乡接壤,其中龙都等自然村在N年前尚属红河县,因地界纷争,后划为元江县。

浪树,因扶贫联系而结识,多年来往返不断,从心底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由于国家政策支持,浪树村翻建新房者众多,村容村貌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浪树,背靠元江著名的阿波列山脉,风光怡人;得益于大型章巴水库的灌溉,老百姓安居乐业。

三、塔郎,整洁温馨的家园。

塔郎村,位于乡政府后山坡上,是那诺乡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的缩影,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展方向。

每次到那诺,我都要到塔郎游转,我想,所谓人间仙境也不过如此,这里的老百姓真幸福。

四、风物,铭刻心底的回忆。

车窗外抓拍的豆架

哈尼元江梯田那诺元江县那诺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