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最初知道“卡瓦格博”这个名字,缘于髭毛黑猩猩网购的一本小说——《绝顶》。作者张海迪在前言里介绍说,“梅里雪山远没有珠穆朗玛峰高,主峰卡瓦格博(Kawagarbo)海拔6740m——至今还是一座人类未及山顶的处女峰。只要人们达不到顶峰,卡瓦格博就永远是一个神秘的向往,一个神秘的存在。——人们可能还记得中日联合登山队的惨剧,17个登山勇士无一人生还——。”虽然到现在我也没能有空将这本书读上20页,但是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却从此深深镌刻在我的脑海里,直到上了云南自助旅游咨询网,找到了结伴者,才在假期,终于站在了哪里,看着浓雾从他身上慢慢散去,看着他伟岸挺拔的英姿渐渐清现,才似乎真正体会到一直被人们称作神圣的感觉的真谛——人类对宽容了自己存在的自然由衷的感激和崇敬。

  我们从昆明出发,出了中甸(现在已经正式改称香格里拉了)县城,我们沿214国道北上不过数km,路过名播万里的“纳帕海”。纳帕海(藏语称“纳帕错”,汉语意为“森林背后的湖”)是高原季节性湖泊,也是云南省少有的亚热高山沼泽和沼泽化草甸。每年夏末秋初,雨水频降,湖面增大,秋末至次年夏秋,湖水下落,遗塘星罗。至10月,秋风渐起,成群的黑颈鹤、斑头雁、白鹤、黄鸭、麻鸭能如期而至,在湖边沼泽觅食、嬉戏。透过车窗可以看见冰封的湖面和枯黄的原野,如果不是冬季,这里不知该有多美呢。(没能停车拍下冬景,甚憾)

  太子雪山,卡瓦格博,梅里雪山,是什么关系?我们从昆明到中甸,到这里,经常听人们说起这3个名称,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通过请教当地人士和回来查找资料,我的理解如下(尚未经过权威机构或权威人士核证,切勿乱引,同时希望知道的人士指点。

  梅里雪山:现在普遍流行的“梅里雪山”一词,在当地原指卡瓦格博以北的另一座神山,梅里是“药山”的意思。20世纪50年代地质测量队把卡瓦格博误标为“梅里”,1987年以来数次中外登山队的活动更使该名称在媒体上广为传播,看来竟是以错就错的范例呢。现在,多将这数百里冰峰相连、雪峦绵亘的群山统称为梅里雪山。

  太子雪山:在梅里雪山群中,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雪峰就有13座,当地藏民称为“太子十三峰”。在太子十三峰中,缅楚姆峰(大海神女峰)线条优美,婀娜多姿,恰似亭亭玉立的女性,传说是卡瓦格博的妻子。洛拉争归贡布(红脸神峰)则如一个胆小羞怯的孩子,躲藏在缅楚姆身后。松吉吾学、甲娃林安、乌格冬、巴乌八蒙、帕巴乃丁德杂也姿态奇异,久负盛名。太子十三峰早已被藏传佛教的信徒们尊奉为神,有《卡格槽松语》(经书)在雪山下广泛传诵。连噶举派第二祖师噶玛希也留有著述《绒赞山神卡格博颂》传扬民间。山下还有取登贡寺、衮玛顶寺,为朝圣者的崇拜之地,至今香火旺盛,转经者络绎不绝。

  卡瓦格博:高耸入云,横亘天际,傲然挺立于十三峰之上的雪峰就是卡瓦格博峰,海拔674

雪山梅里里雪一个神秘秘的:一山:个神的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