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景点

大理借兵,段宝不允,作书答云,如欲借兵,“待金马山换作点苍山昆明池改作西洱河时来矣”,书后附以诗道:“烽火狼烟信不符,骊山举戏是支吾。平章枉丧红罗帐,员外虚题粉壁图。凤别岐山祥兆隐,麟游郊薮瑞光无。自从界限鸿沟后,成败兴衰不属吾。”梁王见之,恨宝入骨。适逢明太祖开基南京,段宝派其叔段真入京表归附。段功有女,名僧奴,志恒不忘复仇。及长,将出嫁建昌阿黎氏。别前,取出亲手刺绣的文旗给段宝,嘱咐说:“我自束发,闻母称父冤恨,……今归夫家,收合东兵,飞檄西洱,汝急应后人地鄯阐”。又作诗两章曰:“珊瑚勾我出香闺,满目潸然泪湿衣。冰鉴银台前长大,金枝玉叶下芳菲。乌飞兔走频来往,桂馥梅馨不暂移。惆怅同胞未忍别,应知含恨点苍低。”第二首更加动人:
    何彼 兮花正红,归车独别洱河东。
    鸿台燕苑难经目,风刺霜刀易塞胸。
    云旧山高连水远,月新春叠与秋重。
    泪珠恰似通宵雨,千里关河几处逢。
  
  姐弟相别,共立复分之志。事情并未如愿。据邓川摩崖石刻《段信苴宝立常住碑记》,他自称“大元国奉顺大夫都元帅段信苴宝”,碑中还祝“圣寿万岁,太子千秋”。碑立于明洪武二年,段功已被害四年,但云南仍为梁王所据,可见复仇之愿并未实现。不过,当朱元璋派大将傅友德等征云南时,梁王因无后援,大败亏输,只好带着家小逃到晋宁忽纳砦,“焚其龙衣,驱其妻子赴滇池死。把匝剌瓦尔密与达的、驴儿(梁王丞相)夜入草舍中,俱自缢死。”这是洪武十四年底的事了,已属后话。阿 与段功已故去600余年了,但是非分明,忠于爱情的阿 却留在人民的记忆里。

东寺寺塔塔和和““孔孔雀雀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