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景点

大理不久,段功又想到昆明会新婚不久的妻子。他的部下杨智(字渊海)、张希乔等俱献诗劝阴。杨智的诗情切意深:“功深切莫逞英雄,使尽英雄智力穷。窃恐梁王生逆计,龙泉血染惨西风。”段功不听,再至梁王府。梁王左右有人进谗言:“段平章复来,有吞金马、咽碧鸡之心矣,曷图之?”梁王惧段功权重望高,危及自己,就密如公主阿 ,对她说:“亲莫如父母,宝莫如社稷。”劝诱她毒杀段功。阿 流泪满面,不愿受命。深夜,夫妻相聚,阿将此事告诉段功,说:“我父忌阿奴,愿与阿奴西归。”段功不信,说:“我为你家立下功劳,梁王平日待我甚厚。我脚趾踢破,你父亲曾亲自替我包裹。你怎么说这种话?”阿 再劝,段功不听。梁王知阿 不能成事,遂另设圈套。第二天,邀段功至东寺做佛事,至通济桥,马受惊奔逃,梁王即命蕃将格杀段功。阿 公主听说段功死于非命,失声痛哭,说:昨晚上烛前才讲给你云南施宗施秀因烟花殒身,你还不信,今日果然。“阿奴虽死,奴不负信黄泉也。”欲自尽,梁王多方防卫,命侍女以王礼盛殓段功,送归大理。阿 蘸着血泪,写下了一首动人的挽诗,愁愤而死。诗曰:
    吾家住在雁门深,一片闲云到滇海。
    心悬明月照青天,青天不语今三载。
    欲随明月到苍山,误我一生踏里彩。
    吐噜吐噜段阿奴,施宗施秀同奴歹。
    云片波粼不见人,押不芦花颜色改。
    肉屏独坐细思量,西山铁立风潇洒。
  段功随从杨渊海,素有才干,梁王欲收为己用,渊海不屈,题诗粉墙,饮药而死。其诗曰:“半约功名百战身,不堪今日总红尘。生死自古皆由命,祸福于今岂怨人。蝴蝶梦残滇海月,杜鹃啼破占苍春。哀怜永诀云南土,絮酒还教洒泪频。”段功遇害,其子段宝嗣父职。梁王为斩草除根,遗人刺杀未遂,派兵七攻大理亦不克,“乃讲和,奏升宝为云南左丞”。

  不久,红巾军复攻昆明,梁王派其叔铁木的罕向

东寺寺塔塔和和““孔孔雀雀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