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景点

相传,在很古的时候,明镜般的滇池中,有匹金光冈闪的神马,若它与凡马交配,就会生出雄骏的"滇池驹",能日行500里;这匹神马常常在昆明东面的松林中时隐时现,现时金光四射,万木生色。在翡翠般的西山上,则有只碧玉般的凤凰,它歌声悦耳动听,远近数十里可闻,凤凰展翅,五彩缤纷,眩人眼目,美不胜收。当地人民不知道它叫凤凰,便称为"碧鸡"。

  后来,人们把金马隐现的东山称为"金马山";凤凰展翅的西山称作"碧鸡山";继而;在两座山脚分别建"金马寺"、"碧鸡祠",祭祀它们;再后,昆明城中又兴建金马、碧鸡两座巍确壮丽的牌坊,这两座牌坊所在的街道也取名金碧路。城外东西两面还建筑过金马碧鸡二关作为进入昆明的门户。晋宁、安宁等地的岩石 上,相传有龙马蹄迹,被称为"云马摄云",咏吟不绝。魏晋之际的词赋家左思,曾有"金马骋光之绝影,碧鸡挨忽而耀仪" (《蜀都赋》)的名句,足见有关金马碧鸡的传说1700多年前就已传遍中原,进入宫廷。干余年来,金马碧鸡已成了昆明的象征,昆明的标志。
  
  金马碧鸡坊的独特之处,在于某个特定的时候,会出现"金碧交辉"的奇景。就是有那么一天,太阳将落未落,金色的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的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金碧交辉"相传,清道光年间有一年,中秋之日恰逢秋分。晴空一碧,万里无云。傍晚,许多群众在三市街口等待,到时,果真两坊影子见于街面,不一会即靠拢相交,至此,日落月升,交辉奇景逐步消失。据说,由于地球1月亮1太阳运转的角度关系,这样的奇景,要60年才能出现一次。而这种奇景的设计,反映了古代云南各族人民把数学、天文学和建筑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高度智慧。金马、碧鸡坊已定为昆明市徽在秀丽的滇池之滨奔腾奋进

漫话话金金马马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