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景点

东西寺塔始建以来,经历了千余年的风风雨雨,它是昆明历史发展的见证。在双塔之下,有过多少悲欢离合,而元末“孔雀胆”的故事,就是其中影响较大的一个。

  元末,云南战事频繁,元统治云南的实力削弱,历任大理总管的段氏与梁王抗衡,又互相利用,不能相下。而内地,红巾起义的烽火四起。

  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红巾军的一部在明二(万胜)的率领下由四川进入云南,“踏入滇池,士民冒雨争”,很快攻占昆明云南当权者梁王把匝拉瓦密,仓皇西逃至楚雄。梁王向大理总管的段功求援,眼看红巾军危及段氏巢穴,段功出兵与梁王共同对付义军,经关江滩、古山寺、回蹬关、七星关诸役,义军败走,复得昆明。梁王绝处逢生,“深德段功,奏授平章”,并以公主阿 给段功为妻。公主美丽多情,段功遂恋居昆明。一日,梁王父女与段功宴酣,阿 即席作《金指》诗:“将星挺生扶宝阙,宝阙金枝接玉叶。灵辉彻南北东西,皓皓中天光映月。玉文金印大如斗,犹唐贵主结配偶。父王永寿同碧鸡,豪杰长作擎天手。”段功久不回大理,原配夫人高氏,填了一首《玉娇枝》寄给段功。段功得信,回大理

  这时,他志得意满,于途中作诗云:“去时野火遍山赤,凯歌回奏梁王怿。自冬抵此又阳春,时物变迁今又昔。归来草色绿无数,桃花正 柳苞絮。杜鹃啼处日如年,声声只促人归去。”在

东寺寺塔塔和和““孔孔雀雀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