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景点

  昆明北郊龙泉山五老峰脚下的黑龙潭应该算得上是昆明人皆知的一处春城胜景,因为传说云南龙王黑龙的龙宫就在此处,这里的潭水又终年不会枯竭,所以就称为“黑龙潭”。唐宋以来,昆明地区的老百姓就到黑龙潭祭祀求雨。明初,它已初具规模。解放后,这里被开辟为游览公园。

  “两树梅花一潭水,四时烟云半云山”,短短十四个字就准确地概括了黑龙潭的主要景观及自然景色了。如今的黑龙潭分上下两个道观,下观黑龙宫是一进两院式建筑,外院置有一香炉,其正反两面都刻有八卦图,两个侧面是北斗七星图,在里院天井的水池中有一条形态逼真的戏水黑龙雕塑。在黑龙宫前面,就是“四时烟云一潭水”中的那潭水了。前后两池池水相通,中间以石桥为界,左边是浑水潭,右边是清水潭,两池水相连,而水色迥异,泾渭分明,就像是道家阴阳各半的“太极图”。这主要是清水潭的水深,泉水由潭底涌出,所以水色清澈;而浑水潭水浅,加之雨后有泥水顺山坡流入池内,故池水浑浊。站在桥上,可以发现一个奇景:“两池相交鱼不往,一桥横断水色殊”。

  沿林荫小径,便来到上观“龙泉观”。山门是“紫极玄都”牌坊,整个大门色彩艳丽,采用了高大庄严的斗拱结构,走进山门,便是“汉黑水祠”四个大字,据说是清朝云贵总督阮元书写的。往后就是祖师殿,院中的铜鼎铸于1845年,有2500多千克重。说云南是有色金

滇中中第第一一古古祠祠——黑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