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娱乐

▼ 随便走走之云南——走出女儿国

丽江真的只能看看,懒散一下,如果说感受与感动,我不知道别人,于我是没有的。

我特地选择了非旺季的2月,已经有一些游人了,可以想象进入3月的丽江如何光景。

但我们的确无法要求自己是最后的走入者,只能说,我们来看的是自然,不是人文。

去泸沽湖走的是山路,司机说,光是1月份就有70多起交通事故。这让我想起我生活过的长白山区,也是这样的盘山道,我在冬天冻结的冰路上走过好几次,车速又快,所以这次走泸沽湖,路上比别人多了几分熟悉的感觉,又因为没有冰雪,安全感就出来了。

经过落水,再进里格,里格聚集了一堆一堆的外地人。那个贵州人说他月收入总有7、8千,而这里的消费又低,可见不是为了感动留下,还是为了钞票。

生活一向比所谓感动更真实,白花花的。

蓉蓉一直在下面玩,我和猪、小林子不喜欢那些闹哄哄的人,唱着流行歌曲,弹着不怎么样的吉他,看似在流浪在飞翔在潇洒,实际上全是另外一回事。

篝火晚会的声音传过来,他们的喧闹声传过来,朵朵客栈不隔音,小林子和猪入睡了,我躺在那里,敏感的睡眠神经又开始动啊动,我一点都睡不着。

隔着窗户向外望,天空无限悠远美丽,无数星星像智慧的精灵,只是我无法与它们对话。这一切都与下面的人群对比鲜明。

泸沽湖依然清幽,只是它的岸边已经建满了酒吧,外地人把北京的什刹海搬到了这里。

因为是淡季,人相对较少,那些人闹到大概2点钟,泸沽湖终于恢复了宁静,而我却仍辗转很久才进入梦乡。

可第二天一早,小林子一动,我立即就跟着醒了。虽然睡眠不足,我还是跟她一起出去看日出。

整个里格村安静极了,大雁人字排开,在天空描了一个淡淡的印记。阳光一点一点地从山那头挤进来,湖水渐渐金黄。小林子拼命在拍日出,我一个人静静地,从村头走到村尾,与我打招呼的只有牛和狗。

回去又是一路颠簸,看着泸沽湖越来越远。想起那个著名的杨二车娜姆,很多人知道摩梭族都是先知道她,前年在老潘建外SOHO的大PARTY里见过她,风情万种的一个女人,每个动作都无比风骚。

小林子说:“你说的这个女人,听说她写的《走出女儿国》里很多东西是假的。”

司机听见我们说话,回过头来说:“其实现在摩梭族都汉化了。”

听说,古时候,彝族人常常下山来抢夺摩梭族人的

随便走走云南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