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风景

金猫、灵猫等。鸟类有300多种,白尾梢红雉、红腹角雉、白鹇、金鸡、白腹锦鸡、红腹锦鸡、绿孔雀、太阳鸟和种类繁多的画眉等等。

  在自然保护区的中心地带,现已建成姚家坪森林旅游度假村。度假村所在海拔2540米,距泸水县城21公里,距片马口岸42公里,交通便利,在六库至片马的必经之路上。因自然保护区森林类型多样,植被垂直分布,因而在姚家坪一日可分别领悟到高黎贡山春夏秋冬四季的气候和景色。这里可以看到有如冰雪长城的高黎贡山主山脊,可以观赏到有“阴山镖水”之誉的滴水河双瀑布,往山上攀登,即可到达高山冰蚀湖——听命湖。目前渡假村的日接待能力达200人左右,可提供60人的住宿,并有怒江各民族的歌舞表演和工艺品展销。泸水县林业部门还在渡假村边建立了一个高黎贡山珍稀树种红豆杉种苗繁育基地。在峡谷中炎热的盛夏时节,这里成了最理想的避暑胜地。
  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位于保山、腾冲、泸水三市、县的交界处,总面积185万亩,其中属保山市的占121.5万亩。保护区内山势陡峭,峰峦起伏,气势雄伟。主峰海拔3780米,最低海拔900米,形成独特的立体气候,有完整的亚热带生态系列,奇花异木和珍禽异兽较多。从山麓到山顶分为6个植物垂直带谱,共有1400多种高等植物,仅珍稀树种就有80余种,如秃杉、树蕨、榆木等。高黎贡山还有成片的黄芪、三七、天麻、党参等野生药材,是一个天然药库。有鸟类250多种,兽类40多种,珍贵的有虎、黑叶猴、金丝猴等,是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还蕴藏着丰富的铅、锌、锑、钨、锡等矿产。高黎贡山具有科学考察、旅游探险、资源开发的较高价值。是全国重点自然保护区。

迄今记录的鸟类达347种,隶属18目52科,是云南省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观鸟旅游的理想地方。

行知提示:
有3条观鸟旅游路线,一个观察点可供参考。
  1、岗党一汉龙一金厂河路线;
  2、曲石一大坝一岗房一南斋公房一黄心树一汉龙路线;
  3、桥头一黄土坎一北斋公房一回坡一西亚怒江路线;
  4、腾冲“大脑子二脑子”白尾梢红雉观察点。

自然山自贡山高黎黎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