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风景

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位于保山、腾冲、泸水三市、县的交界处,总面积185万亩,其中属保山市的占121.5万亩。保护区内山势陡峭,峰峦起伏,气势雄伟。主峰海拔3780米,最低海拔900米,形成独特的立体气候,有完整的亚热带生态系列,奇花异木和珍禽异兽较多。从山麓到山顶分为6个植物垂直带谱,共有1400多种高等植物,仅珍稀树种就有80余种,如秃杉、树蕨、榆木等。高黎贡山还有成片的黄芪、三七、天麻、党参等野生药材,是一个天然药库。有鸟类250多种,兽类40多种,珍贵的有虎、黑叶猴、金丝猴等,是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还蕴藏着丰富的铅、锌、锑、钨、锡等矿产。高黎贡山具有科学考察、旅游探险、资源开发的较高价值。是全国重点自然保护区。

迄今记录的鸟类达347种,隶属18目52科,是云南省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观鸟旅游的理想地方。

行知提示:
有3条观鸟旅游路线,一个观察点可供参考。
  1、岗党一汉龙一金厂河路线;
  2、曲石一大坝一岗房一南斋公房一黄心树一汉龙路线;
  3、桥头一黄土坎一北斋公房一回坡一西亚怒江路线;
  4、腾冲“大脑子二脑子”白尾梢红雉观察点。

  怒江的西岸,座落着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东西宽9千米,南北长135千米,总面积12万公顷。山势陡峭,峰谷南北相间排列,有着极典型的高山峡谷自然地理垂直带景观和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

  这是横断山脉中的一颗明珠,森林覆盖率达85%,高山峡谷复杂的地形和悬殊的生态环境,为各种动植物提供了有利的自下而上条件。高黎贡山巨大的山体挡住了西北寒流的侵袭,又留住了印度洋的暖湿气流,使地处低纬度高海拔的保护区,形成了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在东西坡海拔1600—2800米地区,是自然保护区的主体,它连接东喜马拉雅区,组成了我国最引人瞩目的原始阔叶林区。在这里,森林资源极其丰富,珍稀植物随处可见。有当今世界上是大的杜鹃树种—500多年树龄的大树杜鹃;有被称为“绿色寿星”的古老孑遗植物——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树种秃杉;有云南樱花的原始种、云南山茶的原生种,以及其它珍稀树种,是我国珍稀树种汇集的森林。

  北南延伸的横断山脉,动物学家们把它称之为南北动物区的走廊。被誉为“哺乳动物祖先分化”的发源地。保护区内生活着各种野生动物,属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就有30种。与大熊猫和滇金丝猴享有同样声誉的羚羊,是高黎贡山的古原生动物。还有长臂猿、懒猴、黑叶猴、灰叶猴、熊猴、红面猴、黑麝、云豹、

自然山自贡山高黎黎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