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字,我推测到。

  漫步踱过架在水道上的石桥,一条由石头铺就的街道涌现在眼前,它与一般的石板路不同,磨光的石面上有五颜六色的图案,像是由众多不同色彩的小石头融聚而成,早已被旅游者踩的光滑的路面,经柔和的灯光投射其上,如珍珠般,感觉相当耀眼。街道两旁尽是朴实的古老建筑,虽然很多,但是坐落有序,非常整齐,丽江人崇尚自然、崇尚文化、善于学习和吸取其他民族的先进文化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古城街道不拘一格的工整而自由布局。细细观察,发现大部分建筑物都是一栋栋雕梁画栋的庭院,这些颇具唐风宋俗的四合院,可以用“玲珑精巧”来形容,一点儿也不比号称文化古都的北京的差。在每户人家院外的墙上都刻有代表纳西文化精髓的象形文字,那在平常人眼里仅仅是看成一种符号的东西,代表着这个民族文化积淀的产物,同时又是对外传播的载体,每个字都能根据它特有的形态猜出它所代表的意思。在这里找到返璞归真的感觉并不难,我们已经深入到历史的长河中来了。

  临街的屋子,很多都是用来做生意的,卖的均是云南各地的特色手工艺品。随便选择一间走进去,除了能得到老板热情的招呼外,还能听见店里的录音机放出的一些描写高原生活的音乐,那调子和店铺中的商品绝对相得益彰。如果你的目光锐利,且会侃价,一定可以买到一、两件自己心仪的藏品。

  不敢过多的陶醉其中,我们继续向前走着。古城中的街巷纵来横去,就像是武侠小说中的迷魂阵。亮灯的地方热闹非凡,歌声不绝;昏暗的地方静谧庄重,曲径通幽。但是,不管走到哪儿,都能听见水声,古城中的水道确实无处不在,利用率极高,我们走到哪儿,它就延伸到哪儿。这贯穿全城的水道实实在在的给每一个生活在城内的居民提供了方便,古城的人们用这水来养育后代、迎接客人、冲洗街道,人依水而生活,水因人而有了活力。

  水绕古城,桥连玉水,究竟过了多少座桥,我不得而知。但在古城中穿行,特别是在晚上,少不了小桥。在这迷宫般的古城中,桥多不说,且历史悠久,每座桥的形状都各不相同,它把户与户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也为游人辨认方向、确认位置提供了方便。精明的丽江人在桥边的空处摆上了桌椅板凳,桌上点着蜡烛。三五人围坐,要上一壶清茶,一小碟花生,任凭“玉龙雪山”上吹来的凉风拂面,慢慢在这醉人的夜色中休憩片刻,整理一下激动的思绪,那滋味儿,恐怕只有在唐诗宋词中才能找到。

  这里的夜是有颜色的,皎洁的月光把这些属于文化的色调调和的匀匀的,涂在每一位游人的心灵上;这里的夜又是有味道的,细细品位,就像是菊花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

  第二天上午,在导游的带领下再次游览古城,我们根本无法找到前一天晚上所经历的那种感觉了。

丽江古城江::灯灯火火阑阑栅栅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