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丽江,我找你找了许多年,你等我也等了许多年,直到今天,我们才开始约会。

  ——题记


  到达古城的时候,是清晨的五点半,天边还没有露出曙光,有点寒冷。

  经过硕大的水车之后,红灯笼开始引导着我走向小巷深处。脚下是滑而清脆的石子路,街道两旁是古色古香的房屋,间或有小桥流水的声音清晰地传来,飘忽其间,恍若隔世。

  我试图走到小巷的尽头,然而我终究不能,因为每条小巷都有许多分支,即便到了尽头也有石桥、土桥或者木桥相接,走过去,又是别有洞天。灯光亮些的地方往往都是客栈,但此刻,客栈的门差不多都关上了,想必主人和客人都在梦中吧。不忍惊醒这古城的清梦,是的,我不能。

  从广州到昆明,再从昆明到丽江,旅途劳顿。今天是大年三十,我把自己交给这座古城,我说:丽江,我来了。

  寒冷驱使着我嗑开一扇门,开门的男人衣衫不整,冷得发抖却带着笑意:这么早?我说是的,我刚从昆明过来,有标间吗?他说有,便闪身让我进屋。这才发觉里面是一个院落,房间也不错,床上还有电热毯,我便要了。多少钱?我问他。你睡醒了再说,他笑笑,不贵的,平时标间四、五十,现在过年贵一点,反正不会超过一百元。

  在外面流浪这么多年,中国走了三分之二,我还没有见过不付钱就可以住下来的旅馆,也没有见过这么和蔼的主人,忽然间就很感动,也让我想到了一个词:家。

  水多开一会才会热,把我关在暖和的屋子里转身离去时他关照我。

  一觉醒来的时候,该是中午了,光线从格子窗的间隙中射进来,无限灿烂。

  对了,丽江的阳光!我笑起来,幸福感随着光线一起摇晃。

  开了门去找老板,老板不在,只见两个服务员在晒太阳。你今天不走吧?她们问。我说不走,早上才住进来。那不急,她们说,你先去吃饭吧,回来再付钱也行。这才发觉自己饿了。

  及至到了街上,却发觉自己一点饿的感觉都没有了,昨天的疲倦也不知所踪。

丽江江天天空空下下的的慵慵懒懒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