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位于云南丽江的大研古城是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名城,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城。到丽江旅游的人,大抵都是冲着它那气势磅礴的玉龙雪山和雪山下颇有民族特色的古城而去的。我亦不例外,慕名甚久,终于在1999年的岁秋随单位一行人去了一趟。回来之后,除平添许多城市中难得遇到的见闻外,还多了一份对那儿难以言喻的眷恋。

  我们到达丽江的时间很晚,大约是在中午十二点钟左右,而容许我们逗留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天,也就是说除了来去的路上各占去一个半天外,真正留给我们的只有一天的光景,要利用这有限的一天去品味丽江是远远不够的。用中午餐的档口,导游与我们商议行程,问我们想先登“玉龙雪山”还是先游“大研古城”。由于我们这些人都出自百里不见一丘的平原地区,雪山对我们的诱惑显然是大过古城,于是我们一致认为应该先爬雪山,等领略完高原风情后再去感受唐宋遗风。

  满怀豪情地登过“玉龙雪山”,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在回城的路上,面对游兴未衰的我们,导游建议用过晚餐后,可乘兴逛一下夜色中的“大研古城”。一来第二天上午正式游览时不至于感到陌生;二来多少可以弥补一下行程仓促的缺憾。为此,她将为我们选择一个离古城相对较近的餐厅。虽然略感疲乏,但我们为了能充分利用这有限的时间看更多的内容,还是愉快地接受了她的提议。

  导游为我们选择的餐厅果然离古城不远,吃罢晚饭,走出餐厅,走了大约4、500米远,就能听见“哗哗”的河水流动的声音了。记得在爬雪山的时候,导游给我们介绍过,大研古城中的水道特别发达,那水就是由雪山上融化后流下来的。三步并作两步的向前快行数步,每走一步都可以感觉到一份特有的古老文化气息,眼前古城的轮廓在夜色玄装的笼罩下,伴随着斑斓的灯火欲发显得若隐若现了。

  终于看见了那发出水流声的地方。在一堵新砌成的墙面前部,一条深黑色的宽阔的水道躺在那里,两架巨大的仿古水车经水的推动而转动着沉重的轮片,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欢快的水花渲泻其上;深沉的暮霭下,五彩的射灯更为其装扮出令人惊羡的颜色。“想必这就到达古城入口了!”凭着墙上江泽民主席题写的“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几个苍劲大

丽江古城江::灯灯火火阑阑栅栅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