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美食

傣族人爱吃“撒撇”,以至吃鱼都要做成“鱼撒”。杀鱼时将鱼肠子小心拿下来和其它东西做成一碗蘸水,吃鱼时把鱼肉放进去蘸一下,味道就也变得有些苦凉,有些不同了。 吃鱼,不做“鱼撒”,就做烤鱼。将鱼收拾干净后,塞进香茅草,辣椒和其它配料,再用细竹篾拴好燃起干竹火,用小火烤熟。吃时用手慢慢地撕着吃,那可真是香甜美味,大饭店里的厨师也绝对做不出来。

  火烤乳猪也是最好吃的菜。用半岁左右的德宏小耳猪杀后去内脏,塞入各种香料,用竹篾缝合,再用火烘烤。烤到焦黄冒油时,用尖刀将皮划破,再糊上湿稻草灰,塞进灶灰堆里再用温火烘烤,散发出肉香味时拿出来拍打拍打即可切片上桌。配上傣味水碟,无比可口,食 后令人永难相忘。

  傣族的烤牛肉也是一道美味。将杀好的水牛肉割成小条腌好晒肉干,吃时放到热灶灰里捂熟,拿出来拍去灶灰,用块干净木头把它敲打松软就可入口了。傣族男人晚饭时,常常就着烤牛肉悠闲地喝酒.一直喝到很晚。
  
  其实,烤鳝鱼才真正是傣族人下酒的好东西。平时下田做活顺手把捉到的黄鳝穿在细竹丝上晒干。有客人来喝酒时,就放到热灶灰里捂熟。拿出来拍打拍打.递与客人,长长地拿着吃,那味道简直好得不得了。

  德宏的野菜特别多。有苦凉菜、水香菜、水芹菜……。傣族吃菜要么生吃,要么煮吃。任何生菜都可以蘸一下“楠咪”吃。煮的菜要数酸粑菜最好吃了。青菜和西红柿、酸木瓜一齐用肉汤使劲煮,煮得青菜又酸又粑,吃时再放上一些生的小米辣,令人胃口大开。

  还吃过傣族的一种石头汤。一碗肉汤端上来,只见男主人从灶火中夹出几小块烧红的鹅卵石丢进汤中,那汤立刻被煮沸了,热气腾了起来。我们目瞪口呆,主人却说:“高温消毒,高温消毒”。众人壮胆尝了一勺,果然汤味愈加鲜美,并带有一点淡淡的烟火昧。

  傣家的酒才好喝呢.那是真正的米酒。傣族自家用小铜锅烤的香米酒.产量不多却极醇香,度数不高,但后劲大.一瓶喝下去还是会醉的。不过不要紧,趁着酒意.出去和着象脚鼓的鼓点,围着篝火,和“小卜少”“小卜冒”们跳上一圈“嘎光舞”,酒

傣家家““疯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