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景点

居住在云南省的傣族有着悠久特异的民族文化,那里的民情风俗,诸如泼水节、孔雀舞、村寨竹楼以及艳美绚丽的服饰,都吸引着游人的浓厚兴趣。代表傣族风情文化的建筑物、名胜景观多种多处,而景真八角亭可算最引人瞩目驻足的一景。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勐海县城西十四公里的景真山(为古傣人国都,称“晋真”),建有一座塔形巨亭,所以人们也叫它勐景佛塔。它就是八角亭。

  这座砖木结构的塔形亭,其构造形制实属中外罕见。亭由五个部分构成,即座、身、檐、面、顶,总高15.42米,宽8.6米,基座高2.5米,砖砌的亚字形须弥座造型十分奇特。全亭周围分八个大面,三十一个小面,三十二个棱角。四方开门,每门上两幅雕龙。亭身十层悬山式口檐由十二根长十米的大梁支撑,上面复盖着金黄色琉璃细瓦,呈鱼鳞状,自下至顶渐次缩小,最后聚中在一个金属圆盘下。每重亭檐脊上都饰有小金塔、禽兽形及火焰形琉璃。亭基、亭身外面抹了浅红色泥皮,同时镶了种种颜色的玻璃,金银粉绘印的各种花卉、动物、人物图案,看上去金光夺目,五彩缤纷。亭顶为木结构,呈锥形,上面竖一根刹杆,四面嵌的金属薄片有网状哨眼,风一吹能发出美妙的哨音。看上去光艳如千瓣莲花怒放,听上去,哨音如仙音袅袅而来。

  八角亭始建于傣历一千零六十三年(公元1701年),二三百年里经过三次大规模维修。据说,亭的整体形状是信奉佛教的傣族人仿照佛祖释迦牟尼的帽子式样建造的。又有传说,它是景真山下龙王显圣,委派八条青龙抬了龙宫之宝“水上八角亭”移放到山上的。

  其实,更为可信也颇感人的倒是另一个传说。清朝初年,有一位爱游历的“贺勐缅宁”(傣语:内地汉人)来到景真,他为此处的艳丽风光所陶醉,想造一个纪念性建筑,得到当地傣族居民赞同,他汇集能工巧匠,设计、绘图、备料,建造了这座奇绝可人的亭。又说,基座刚建好,那位汉人得信,家中有急事需要他立即返回。他回了家,心里惦记着八角亭,就委派了一位

傣家家八八角角亭亭--景景真真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