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美食

当各种风味、流派的菜系在全国走红时,颇让国人自豪的就是火锅了。一锅清香四溢的汤料几乎煮沸了大江南北。当冬季的严寒再次悄悄入侵时,昆明大大小小的火锅店也被一口口红艳四溢的锅煮得沸腾不已。

  火锅冬季里的“一把火”

  中国的火锅是一种特殊就餐方式,在夏日火锅店很难达到满意的上座率,但随着冬季严寒的到来,昆明市内的火锅店内又是高朋满座,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排队就餐的场面。严寒的季节为不少火锅店再添一把火。

  近日,记者在谭鱼头示范店、小肥羊、糊辣鱼、罗非鱼和苏大姐火锅连锁店等火锅店里看到,店内食客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服务员忙碌地给客人找座位,在氤氲袅袅间,觥筹交错好不热闹。

  采访中,谭鱼头、糊辣鱼、小肥羊等火锅店的经理都表示,尽管现在好的火锅品牌受季节的影响不大,但是,随着冬季的到来,店内的客人也都明显增加了,近几周上座率几乎都有20%的增加。而且一旦出现降温天气就会有不少食客站等座位。

  其实火锅也时尚

  在许多人的传统观念中,火锅只是冬天盛行的一种平民美食,根本不是流行的产物。但是,一些人恐怕还不知道,在火锅的发源地巴蜀一带,有些地方至今仍然保留着火锅婚宴的习俗。由此可见火锅在饮食中的地位。近年来,随着市场的逐渐开放和人们观念的进步,昆明的火锅也在与时俱进,内容、形式、口味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成为餐饮中的时尚。以火锅品种为例,从最初的鸳鸯锅、麻辣火锅已经发展到了如今的“肥牛锅”、“涮羊肉”、“鱼头火锅”、“黄辣丁锅”、“菌类火锅”、“滋补猪蹄火锅”、“酸菜鱼火锅”、“羊杂火锅”、“手抓蹄花火锅”、“鲍鱼火锅”等等……。

  从形式上说,昆明的火锅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店家将大锅改为每人一份的小锅,既不失火锅的热烈,更适合个人的需求;有些火锅店则在传统的火锅中开辟了大型自助餐区,这些变革即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也为昆明的火锅增色不少。

  在菜品的内容上,从豆腐、青菜到鲍鱼,朋友聚会商务宴请统统适合。“鲍鱼青菜各有所爱”,就看你喜欢哪一种了。火锅进补正当时俗话说,秋冬进补不易老。也许是冲着这个理,不少火锅店打出了滋补药膳火锅,生意还真红火。上周末,记者

千家家““锅锅””店店““煮煮沸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