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美食

有朋友说:眼下“昆明人都快掉进火锅里了”。乍一听,觉得形容得有些过份。可当亲朋好友相约,问“去哪儿吃”时,异口同声说出的大都是“火锅边上涮一把”。
  因为有了这“众口一辞”,于是,吹旺了昆明的家家火锅店。
  过去,有好吃者将火锅分为南北两派。北派主打传统火锅,南派以四川麻辣烫为主。可而今,无端地又冲出个内蒙“小肥羊”、“肥羊王”以及云南的“小山羊”。“羊儿”的出现,以及这两年一直走红的鱼类火锅,使得昆明的火锅市场更为丰富、更加多样。哪一种更适合你,只有吃了才知道。

  火锅新宠“小肥羊”

  不蘸小料涮羊肉这种最原始的吃法,内蒙小肥羊将其发挥到了极致。用多种中草药(如天麻、杜仲等)经二三个小时熬制而成锅底,其味鲜甜可口,吃起来较之蘸小料更为香美。昆明人比较喜吃味浓的食物,所以小肥羊在昆明一亮相,就赢来满堂喝彩。现各种小肥羊在昆明已遍地开花,已有十六七家店。而且,每家店都在暗自较劲,使出“绝”活,吸引顾客。

  永不过时“麻、辣、烫”

  重庆老蔡火锅店的麻辣烫羡煞了西园路上的一些火锅店。据说,麻辣烫有重庆、成都之分,其间细枝末节不详,但东陆饭店对面的重庆老蔡火锅店的麻辣烫赢就赢在价低,实惠上。它的汤料是以多种原辅料制作而成,其自制的门板香丸、特色腰花、香菜圆子、滑溜牛肉等特色菜,也是其占领市场的秘笈。火锅店的小料有蒜茸和麻辣两种,蒜茸料里所浇的那层油是由多种香料炸制而成,其味清香扑鼻;麻辣料因有麻、有辣、有烫,得众美食者喜爱。

  滇味新吃“菌火锅”

  菌火锅可说是滇味火锅的代表了。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物产资源,菌类火锅已在昆明形成一定的规模。小土鸡、甲鱼或

边上欲问问今今天天哪哪儿儿吃吃火火锅锅边上涮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