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景点



  到了昆明,翠湖是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属于昆明生活的精髓在这里得到充分呈现。
  沿着翠湖南路上行,人已经挤得满街都是。烤豆腐、烤肉串的味道在空气中荡漾,洁白的、粉红的棉花糖圆滚滚像大云朵。在人群的摩肩接踵之中,夹杂着卖手工棉布鞋的、卖冰糖葫芦的,卖版纳竹筒饭的,还有卖唱的,围着一圈密密麻麻的人,踮起脚尖也看不到里面。
  然后,就看到了翠湖,早春二月,簇拥着湖面的柳树还显得萧条,蓬松而枯黄的软枝条,像哪个女人烫染过的头发,然而湖面很平静,倒映着蓝天的蓝和柳树的黄,倒是十分美丽。
  阳光是温煦的,照在身上暖洋洋。在天上一圈又一圈盘旋的海鸥,突然纷纷落到湖面,一时气氛沸腾起来。
  最让人入迷的,是坐在翠湖边廊道里唱滇曲的老人,穿蓝布衫,戴小毡帽,有人拉二胡,有人拉高胡,有弹胡琴,还有敲鼓打钹打板的,站在中间的阿姨拿个小红本唱,曲调跌宕,吐字却是铿锵有力,古调峥嵘,只是可惜我听不懂,就随那曲子里的韵味,亦觉甚辽远。坐在一旁很多老人全神贯注地听,背靠着阳光,实在是十分舒服的下午。

  □ 游湖贴士
  从机场到翠湖,乘52路公交车,小西门下。从火车站出发,乘2路车,亦是小西门下。然后折入翠湖南路,沿路上行即可。

昆明明翠翠湖湖边边上上唱唱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