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美食

有人说:昆明是一座“移民城市”,上个世纪初滇越铁路通车后,尤其是近20年的改革开放,昆明一跃而为中国面向东南亚的国际商贸都市,大量的中外客商犹如潮水涌来,致使餐饮业展现出百味纷呈的兴盛局面,从而改变了云南人吃得平朴,吃得省俭的品位。如今,在昆明的餐饮业中,除了被称之为“山珍独冠”的野生菌仍保留着滇菜佳肴独有的原汁原味外,其它似乎都融进了南北口味“交叉叠错”的韵味,特别是一家一家的西餐厅、粤菜酒楼或川菜馆等等数不胜数的外来饭店进驻昆明,更使昆明的餐饮业显得“华洋杂处”,五味俱全,南北新潮菜济济一堂,让人不知吃什么才好了。

  说到昆明当今各色各式的新潮菜,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大类:

  有一定平民性质,以麻、辣、咸、鲜、辛口味为特色的川菜;
  偏甜、偏淡,也有不少糖醋味的江浙菜;
  以焖、炖、烤、蒸、烩见长的淮扬菜;
  辣味十足的湘菜;
  以涮、烤为特色的京菜;
  展示西北风味的马兰面、手拉面;
  以海鲜为个性,以“煲”著称,强调“生猛海鲜”,吃法独特的粤菜;

  德克士、肯得基等外来快餐,还有城中四面开花、随处可见的各式西餐厅——这些西餐厅往往是一块格子桌布,一堵石膏仿制的壁炉,几幅西洋风景油画将它们装点得极富异国情调,来这里吃上几块黑椒牛排,品尝一杯咖啡,感受人生百味,是极为悠闲和浪漫的。所以,不仅年轻人常来,中、老年人也爱光顾。

  可以说,昆明餐饮的百味纷呈反映了今天的昆明交通更加便捷,南北商贸融通,食品交流广泛,菜系界限相互渗透,“拿来”为我所用,真正地从对外的末端走向

昆明闲话话昆明新新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