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美食

云南地处高原,昆明坝子周围都是山。山多,山珍就多。今年入夏以后,雨季提前,雨量充沛,一连几场大雨仿佛催化剂似的,早早地将那昆明漫山遍野的山珍催出了土层,经过烹制,便成为一道道令人赞不绝口的美味佳肴。

  说到昆明的山珍,首推野生菌类。据初步统计,昆明可以食用的野生菌类,是一个庞大的家族,约有200多个品种,独冠全国,举世无双,尤以鸡 、干巴菌、青头菌、牛肝菌、黄赖头、面纱菌以及松茸最为出名。

  山的优势使昆明人有了靠山吃山的资本。而雨水较多的夏、秋两季,则又是野生菌类生长最繁茂的时节。此时吃菌,成了昆明人乐此不疲的一种时尚,野生菌类菜系几乎也成了昆明所有的大宾馆、大酒楼或名吃店最富有特色的风味名菜。无论人们走进哪一家饭店,如果没有野生菌类烹制的佳肴,就好像有点什么缺憾似的,一家川菜饭店的老板深有感触地说:“这个时候,如果不告诉顾客,本店也有菌菜卖,生意是做不起来的。因此,我们要想办法抢先弄点牛肝菌之类的菌菜,才能使店里客源不断。”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昆明吃菌,可谓百味纷呈,人们以各种方法烹制各种不同的菌,如鸡 虎掌菌、爆炒牛肝菌、香辣鸡油菌、红烧铜绿菌、云腿北风菌、红烧黄赖头、香辣见手青,还有套炸人工菌等,即使同一道菜,由于烹制者不同,也有不同的滋味,让人百吃不厌,吃了还想再吃。

  可以说,靠山吃山,不仅使昆明人大饱了口福,也令每一位来昆的旅游之士品尝了云南山珍的美味。
             

靠山山吃吃山山山山珍珍独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