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美食

“餐饮,始终是最传统与最求新的一个行业。人们的一日三餐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特性,决定了餐饮市场的本质。在传统和求新中,中餐已从‘绝对主体’走向‘相对主体’,走进了中西结合,快慢并存的饮食大融合经济中。”这是7日记者在采访时,云南天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说的一番话。由此,记者想起了一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

  3年前,昆明在同一时间开张3家规模较大的快餐厅:洋快餐——罗杰斯;新滇味——幸福鱼;文化氛围较浓的——乐府食坊。

  这3家餐饮店在经营中走了三条不同的路,结果有了三个不同的结局。

  罗杰斯———纯西洋风味,拒绝本土化。结果:没有得到昆明人的接受,半年后关门。

  乐府食坊———没有把文化与餐饮完整地结合,走了理想化的路。结果:3个月后宣布退出。幸福鱼———在保持滇味传统的基础上,融各家所长,创新、求奇。结果:发展势头不减。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国外多种新型餐饮业态在我国餐饮市场上迅速发展,并逐渐改变着餐饮市场的格局。如80年代末期开始进入中国的麦当劳、肯得基等洋快餐在保持“洋”本色的同时,不断本土化;90年代的休闲餐饮、主题餐饮等的出现,已不是简单地以中餐、西餐来进行硬性的划分餐式。中餐最终走入了大融合的餐饮文化圈。同时,中餐也在人们尝新、吃奇中流行着、变化着。

  现在,外出就餐的人数越来越多,三口之家逐渐成为餐饮消费主体;而大众化、个人付费的餐饮消费已成为我省餐饮市场的主流;传统的中餐大酒席形式已被小餐桌的分餐制所代替。于是,中餐色、香、味具全的独特魅力,在悄无声息中淡化。与此同时,新的餐饮消费形式正与洋餐潜移默化地融合着并发展迅速。

  市场调查显示,目前在昆明蓬勃兴起的休闲咖啡厅、茶餐厅,正在十分有效地抢夺着中餐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以2—4人为消费主体,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休闲咖啡厅、茶餐厅,将可能是餐饮消费未来发展的方向。前几年休闲咖啡厅、茶餐厅大都定位于年轻白领阶层,随着这一阶层人数的扩张,不少餐饮商纷纷以开设咖啡厅的形式,在菜品选择上,中西结合,直接与中餐馆竞争。

  有着丰富餐饮管理经验的张磊认为,中餐烹饪的精湛工艺令“洋人”拍案叫绝的同时,也令他们可望而不可及。关键的原因是中餐烹饪是一种高度手工化的艺术工作,中餐烹饪是作品,是艺术。因此,它很难象麦当劳、肯得基成为餐饮企业的主体。在云起云落,潮来潮去的餐饮市场中,中餐馆要在市场中永立不败之地,更需在传统中求新创奇,在变化中加入快餐文化元素,使中餐不仅在细嚼慢咽中品尝食文化,也在快节奏中跟上流行步伐。

走进新““食食””尚尚中中餐餐走进大大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