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景点

  丽江古城中心有一座占地面积很大的建墓共散的厂口有问石牌坊,牌坊是簇新的,上有"忠义"二字,据说是明朝万历皇帝的手笔。与城中其他房屋相比,这座建筑从门口看虽有气派却并不扎眼,只是门前照壁上的两行字"宫室之丽,拟于王者",却挺耐人寻味。字是谁人所书不清楚,而这两句话却是来自徐霞客。此处就是"木府",即当年木氏土司的衙门兼宅院。它与周围的民居互为交错,彼此勾连,院墙一直延伸到山坡上。看似不太显眼的木府,迸得门后却洞天别具,真的是豁然开朗,一层层的屋宇,令人应接不暇,果然应验了徐霞客的话。在丽江能有如此宏伟阔大的建筑群,其殿宇之华丽,雕梁画栋之精巧,亭台楼阁之错落有致,非王者不能有此气象。木氏也确实曾有过统辖滇川藏三省交界的大部分地区的权势,据说,眼前木府完全是明清时的形制,此番复原只是重建。作为一处旅游景点,木府已经对外开放,在古城中它可谓鹤立鸡群,器宇轩昂。

  器宇轩昂的木府在丽江地区,除了寺院庙宇的建筑,在规模上可以说无出其右者。因此,关于它主人的身世,也就越发引起人们的好奇。

  木氏一族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唐朝,按照传说,木氏的先祖是个能耐极大和聪慧的人。这在古代都是一种不成文的规矩。事实上,无论是否依照这一规矩,丽江的历史都与木氏土司家族有着密切的联系。虽然历经朝代的更迭和世事的变迁,木家的发展和延续都未曾受到影响或阻碍,不仅家族势力得到壮大,而且木家诸辈中公侯将帅屡有人出。据《木氏宦谱》所记,木姓非其原姓,乃赐姓为"木"。在明朝时,太祖朱元障为表彰木家对朝廷的忠心和贡献,在赐其姓木的同时重新颁发"任状",授予木氏家族对丽江地区拥有世袭统治的权力。明王朝这样做的目的十分清楚,西南边地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对此地区的统治与其派官员驻守,不如挑选土著中的领袖人物来代为管理。应该说,自木氏土司主政丽江事务以来,此"以夷制夷"之法的收效是显著的。由于木氏历代世袭者了解当地情况,有群众基础,并凭借其对中央政府特有的忠诚,在此后丽江有记载的文献中,不难看到中央王朝对木氏土司称赏有加。实际证明,此项政策的实施对顺应历史发展,兼顾少数民族的实际利益,巩固中央王朝在边疆的统治地位,对当地各方面发展和保持该地区的稳定都起到了重大作用。

  木氏族中有成就的土司,应当首推明朝初期的木公和木增父子。木氏父子热衷学司汉文化,"这从木府内赫然高耸的"万卷楼"以及楼内当年藏有的大量汉文经典便可一目了然。不仅如此,木氏父子还与当时中原地区的著名作家多有唱和,徐霞客、杨升庭、董其昌等,都是木氏父子的座上宾,而且交往甚密。与此同时,木家还竭力延请内地文人来丽江为其子弟教授汉族文化知识,以求能 "窥中原文脉",更多地吸收先进文化,从而使其能像汉人一样 "知诗书,守礼义"。对此,徐霞客称赏木氏土司"世著风雅,交满天下",是西南地区颇有卓识和远见的人。但木氏对汉文化的喜爱仅仅局限在家族的范围之内,而对于能否普及民间并不关心。因此,儒家学说的影响在当时乃至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未在纳西族广大民众中传播开来。真正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推行汉

走进古城进古城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