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文化

在今天,茶叶对人的好处实在不胜枚举;然而实际上却还有很多人对这个事实完全无知。这些年来,有的人会拒茶叶而远之,因为他们认为茶叶是一种毒药,会危害身体的东西;然而却也有很多人称赞茶叶可以说是有史以来对人类身体健康最为天然的东西。

  我们对于茶叶的认知,都是凭借着那些到中国旅游的人在中国地区喝过这样的饮料而传说出来的内容。他们把他们在东方所见所闻都传给了我们,好比陆游,一位中国的作家对茶做过一些评论说:”茶可以使人心情沉静下来,心境也进入和协的地步,驱散因乏的力量,恢复疲劳,使思绪清醒,赶走睡意;使整个人焕然一新,使您的感官与知觉都能全然清澈。”今天不论您喝那一种茶,的确都有以上所提的功效存在。

  我们回到公元十七世纪时代,当时对于茶叶的评论一般来说都是赞不绝口的。第一个有记录的评论是在1658年,发表于伦敦,告诉大众说茶叶是”经过所有医师认可的饮品”。1660年时,ThomasGarway,第一位在伦敦公开销售茶叶的零售商人,他在一篇文章中写下一段关于茶叶对人身体健康为诉求的句子,他说:”茶会使人的身体充满活力以及精力充沛。它对头痛也有效,晕眩沉重的问题也可迎刃而解;茶甚至可以帮您驱逐恶梦,放松心情而且增强记忆力。”

  一位英国诗人,Edmund Waller,当他在工作的时候,发觉茶的效益实在非常的独特而说道: “茶是沉思的良友,更是想象力的双翅,它甚至可以把已经呈现在脑海中的思绪压制住不让它蒸发掉,因而使心灵保持在极大的平安里面。”

  对于茶叶这样正面的评价一直持续了前五十年的时间,甚至到了1699年,一位John Ovington牧师写下一整篇的论文论及自然与茶叶的品质,他说:茶是对付”糖尿病,胆结石,尿路结石,肾结石,水肿,视力虚弱等”最好的良药。他一再的推荐每个人都要喝茶以取代酒;因为”在普世或是在东方国家里,饮品的习惯是一样的;我们需要的乃是一种可以使人愉悦而且清醒的饮品,并且令人觉得聪明而不会失去理智而带来危险的饮品;更是一种可以使人类的生命延长倍增的饮品,特别是可以使人完全享受的饮品,而远离许多痛苦及严重疾病...”

  茶叶经常也和妇女们的喋喋不休及说长道短有关连,特别是在18世纪早期的时候;每当晚餐之后,喝茶的时间就变成一种女人们特别的仪式,Colley Cibber说道,”茶啊!你这使人柔软,清醒,睿智,可敬的饮品;滚动了女人们的舌头,轻柔的微笑,敞开心胸,沉淀过滤了兴奋;当你的味道从灿烂进入无味之时,却是我得着生命中最为喜悦的时刻。”

  在十八世纪,这种对茶的好评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一些社会评论家开始批评茶,不是一种饮品了,而是一种邪恶的社会势力。在1757年,Jonas Hanway在他那篇极端诅咒的论述

国人0年3550年来来英英国人对对茶的态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