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美食

过桥米线是云南食品一朵瑰丽的山茶。它以选料考究、制作精细、吃法特殊、独具风味、富于营养而蜚声中外。凡是来到云南的中外人士,无不要慕名品尝。
  过桥米线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起源于蒙自。蒙自城南有一个南湖,湖光潋艳,四周苍松翠竹,风景旖旎,有一座石砌桥延入湖心小岛。岛上茂林修竹,掩映着几间房屋,环境幽静,是读书的好地方。清代当地有一位秀才为了赶考整天在岛上八角亭内苦读诗书,他的妻子每顿送饭给他吃。一天,妻子念他读书辛苦,把家里的肥壮母鸡杀了在土罐中炖,放上米线,送去给丈夫滋补身体。当时秀才正在废寝忘食地攻书,她在旁坐着等候,便睡着了。半个时辰后醒来一看饭菜未动,有点生气,要把米线拿回去重新热,当她拿土锅的时候,发现土罐还烫乎乎的。喜出望外地揭开一看,原来是鸡汤表面盖着一层黄色的鸡油,起着保温的作用。秀才吃了这种美味可口的米线,十分满意。此事传了出去,成为佳话,大家都学着去做。因为秀才妻子到岛上送饭要通过那座桥,便将这种米线取名为过桥米线。
  另一说起源于建水。清光绪二十二年在建水县的锁龙桥旁边有一家小吃店,老板名叫李马田精明能干,留心收集民间米线的各种吃法,集其精华,创制了这一别具风味的米线作法,用鸡、鸭和猪筒子骨熬成汤,把猪、鸡、鸭、鱼肉切成薄片放入,加进建水独有的草芽等新鲜蔬菜和米线,用汤碗内的高温氽熟食用,味道鲜美,滋嫩爽口。这种米线使该店生意十分兴隆。由于小店在桥头,去吃米线的人要过桥,过桥米线由此得名。这两种来源都说明过桥米线起始于滇南蒙自、建水一带,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过桥米线除米线外由四个部分组成,即汤、肉片、蔬菜和调味品。汤是由鸡、鸭和猪筒子骨熬制而成;肉片则是鸡脯肉、猪里脊肉、云腿、鱼、水发鱿鱼切成的薄片,和猪肝、腰子、肚子等切成的薄片;蔬菜则是豌豆类、黄芽韭、菠菜、甜笋、豆腐皮等;调味品有精盐、葱花、芫荽、味精、胡椒粉、辣椒油等。
  过桥米线有高、低档次之分,高档次的汤质量高,肉片和蔬菜品种多;低档次的单纯是骨头汤,肉、菜品种少。
  过桥米线吃时,在保温好的高深的陶瓷碗内放入胡椒粉、熟鸡油,再把沸滚的汤舀入碗内,端到桌上。食者切莫以为汤不冒热气,急着品尝,这样要被烫伤,而是要把各种生肉片放入汤中烫熟,然后依次加入各种蔬菜和米线,再加入调味品,才可开始食用。这时,碗内看起来五色纷呈,鲜艳美观,食之滑嫩爽口,油而不腻,清口醇和,鲜香异常,回味无穷。
源自于滇南蒙自、独具风格、久负盛名的云南过桥米线,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相传,清代有一个秀才在蒙自南湖攻读诗书,妻子每天都要为丈夫送饭,一天她炖了一只鸡送给丈夫去吃,秀才专心攻读,忘记吃饭,为时已久,但发现鸡汤还烫,就把米线放在鸡汤里烫后吃,十分可口,以后妻子经常送鸡汤米线给丈夫吃,因送去时要过一道小桥,故称为“过桥米线”。

  云南过桥米线,它以用料考究、制作精细、吃法特殊、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它由三部分组成:一是鸡汤一碗;二是切得很薄的生肉片、腰片、

上一篇:石屏豆腐皮 下一篇:大头菜
过桥桥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