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美食

对于尚未到过云南的朋友们来说,未能品尝云南的各种美味,真乃一大憾事。
 
  在大家的印象里,提起云南的饮食文化,恐怕“过桥米线”当属第一了。不错,云南各色小吃中,过桥米线无愧于“大佬”级别! 

  它的由来,众说纷纭。如今流传最广的,有两种说法:其一是米线从碟里夹到碗里的时候,宛若一道石桥,过桥米线因此得名。其二是说清初年间,滇南一位秀才为赴京赶考,在家刻苦攻读。为免外界打扰,特意选择在一座湖心小岛的堂院里,其与外界唯一相连的,就是一座石桥。由于路途遥远,他夫人每天给他送到手里的饭,早已冷却。有一次,秀才夫人将煮熟的米线放在熬好的鸡汤里,在桥中休息的时候,竟然睡着了,梦见自己的夫君高中状元。醒来后天色不早,可送去的鸡汤米线“炙人若旧”。秀才遂为米线命名“过桥”。管它正史也好,野说也罢。本人更倾向于后者。 
  随着时间的流逝,米线也逐渐发展起来。现在的米线,品种有鸡汤的、牛肉的、三鲜的、荤的、素的等等等等。价格有三块五元的大众化,也有上十元的精品,前段时间更听闻有上千元一碗的“极品米线”。可惜本人无此财力去奢侈一回。 

  米线的味道,关键在于那锅老汤。这有些类似于西安的羊肉泡馍。所谓汤愈老,味愈醇。有的老字号声称自己的汤为百年老汤(至于他们如何保证这锅汤不变质,天知道)。 
                  
  米线端上桌的时候,并不是一碗——实际上是一大盘:一碗米线、一大碗汤、几片火腿、几片生肉、一些青菜、一个生鹌鹑蛋。这碗汤看上去并不热,可你千万别贸然去品尝,因为上面浮着厚了厚的一层油,阻隔了热气的升腾。汤的实际温度在80——100度之间。吃的时候,首先将鹌鹑蛋倒入汤碗内,然后依次放入肉片、火腿等,最后将米线“过桥”到汤碗。稍待片刻,你即可大快朵颐了。 
                  
  本人自从经历了“米线文化”的熏陶后,竟对云南之外的那些所谓“正宗云南过桥米线”再也提不起丝毫兴趣,不由想诗词名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

过桥桥米米线彩云云之之南南--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