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美食

端仕小锅卤铒


  民国期间,玉溪人翟永安在昆明端仕街开办永顺园,以小锅汆肉米线、汆肉饵丝著名。一天,因翟师傅劳累过度,汆肉饵下下锅后,他跑到外面抽水烟筒,回到厨房汆肉饵里的汤全干了。恰逢顾客催得急,翟师傅只得忙下卤水和红油,翻颠几下后端上桌,顾客一吃,大为称绝,问这是什么饵,翟师傅急中生智答“卤饵”,后成为昆明著名小吃。曾获全国首届“中华名小吃”认定证书。
               
德 鑫 园


  1923年由戴立德在昆羊市口(原南通街与金碧路交叉口)创立,因烹制精良,德鑫园使过桥米线在昆扎根应市,声誉日增。戴先生逝世后,由其婿范云鑫经营,公私合营后,仍沿用德鑫园老字号名称。文革期间,曾更名为“云南过桥米线”,但昆明人仍习惯称为德鑫园。
               
北 京 饭 店


  解放前为和平舞厅,解放后建成饭店。初设京味部、滇味部,是昆明最著名的北方风味饭店,也是当时省政府宴请宾客的场所。以京酱肘子、山东海参、醋椒鱼等菜肴著称。七十年代在全省首家引入机制馒头、机制饺子,其高庄馒头、甜咸包子一时风靡春城。朱维翠、张逢安、解德中等名厨曾在北京饭店供职,其名小吃有四味荞包、挂糊鸡锅贴、干巴菌水饺等。
               
福 顺 居


  1943年,由内地来昆厨师在晓东街建店。以河南口味为主,经营的盖浇饭、烩菜有名。福顺居当年名厨聚集,昆明最早的西餐厅即在此设立,并建有名为白宫冰室的昆明最早的冷饮店,与南屏电影院相映成趣。

昆明明部部分分老老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