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景点

消逝的王城——初访武定环州土司府



  尽管漫山的花开得正热烈,但武定的山水仍然抛给我无边的寂寥。仿佛我从此与热闹的大千世界告别了,脚下的悬崖正一步步送我抵达云层中去,群山一级级抬升,为我搭起登天的云梯。到了环州,这种寂寥越发浓烈:四围簇拥着群山,一条小河横穿村落,不知从哪里流来,也不知流向何方,在鸡鸣狗吠声中,静谧村落让人想到传说中的桃花源。偶有一树桃花粉红地怒放在村旁地角,与古旧的街巷、房屋形成鲜明对比。行人中大多着彝族服饰,以蓝和黑为主色调,更显得这村庄的古朴、遥远。4位老妇人坐在风雨桥上幸福地晒着太阳,回忆着已逝的如花岁月。古榕树下牲口们平静地吃着草料,所有的一切,都在夕阳下变成神秘动人的风景。

      

  作为环州的文化人,王维做着他力所能及的一切。在他陈旧简陋的办公室墙壁上,我看到了一幅摄于20世纪80年代的环州全景图。他说,那时山林比现在丰满,河水清且涟漪,被乡亲们称为“小城”的土司府还留有大量遗迹,可是现在没有了,他只好凭记忆,对照着地形地貌,在白纸上一笔一画地把那座早已消失的“王城”描绘出来。

  无论如何也无法把他与名垂青史的大诗人联想在一起。他太平凡了,像貌平平,个子不高,挂上皱纹的脸被高原的太阳晒得黑里透红,而且,他不善言表,永远只是有问才答。但我看到了他丰富的思想世界。看着那张他恢复的“土司府全景图”,在简洁流畅的白描线条里,我看到了他面对一种文化的深邃目光:如果我们还愿意正视起源于元代的土司文化的话,那么王维给我们留下的这张图,将是了解这种文化的一个答案,也就是说,这张图至少会被以后的地方志收录其中,否则,那样的志书肯定是没有文化含金量的。

      

  在原土司府的遗址上,坐在教室中的孩子们书声朗朗。一种沿袭了数百年的文化似乎在书声中嘎然而止。只能找寻到几件依稀的遗迹了,衙门前的石阶、几处覆盖了民房的城墙、伙房里土司们用过的石水缸,还有一口被敲掉铭文的钟。想必那几株幸存下来的古树会记住这座小山上发生的一切,比如土司们在花园里喝酒娱乐的场景,衙门里打板子的声响等等。一切都只能凭借想象的翅膀,但想

消逝逝的的王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