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景点

  “高原姑苏”!


  “东方威尼斯”!

  丽江古城的流水,涤荡无数激动的心灵,多少赞美脱口而出。

  然而,丽江古城是具有自己独立品格的世间尤物,任何比喻都显得牵强,华丽的辞藻怎能道尽它自然的万像。

  “不姓姑苏不姓洋”,这就是丽江古城。苏杭之水,是湖水,其清洁、品质与古城清泉相去甚远;威尼斯的水是海水,咸咸的,如何与古城甘泉相提并论?丽江之水,古城之灵,涌动的是地下汩汩而出的天然泉水,澎湃的是大自然的精灵,逝去的是灵性万物的郁结。

  古城水源在黑龙潭。千万个泉眼从树根底下,山石岩缝、潭底沟边咕噜噜外涌,汇成一潭春水,然后过“锁翠桥”,飞流直下,跌宕而去;再渐渐平静,沿玉河以悠闲的姿态朝古城而来,随后过玉龙桥,分中河、西河、东河呈网状穿梭房舍,水随街走,忽隐忽现。宁静、厚重的古城,水之灵恰似一个调皮的小姑娘,撩拔着每一颗近来远到的心灵。

  古城之水,形态万千,各呈风姿。河水不用多说,单就泉潭而言,黑龙潭既是城中美景,又是古城主要的水源地,它用甘美的浮汁滋养着古城的子民和下游近万亩良田。与之相呼应的有白马龙潭,它位于狮子山南麓、古城以西,水面面积近百余平方米,泉水清洁,自古从未枯竭过。此处建有丽江有名的“三眼井”,即泉水涌入河道之前,先过三个泉池、第一池最靠近水源,为饮用水池;第二池为洗菜池,洗涤食用物品;第三池为洗衣池,出水直接入河道。除白马龙潭,古城还有多处“三眼井”。

  “三眼井”是丽江古城最有特色的用水方式,既卫生,又节约,这也是古城民众对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中国馆”庭院中有“三眼井”的造型,被列为云南少数民族“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

  此处说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话题,不能不谈到木得。木得原名阿甲阿得,因帮助明军统一周边民族地区,1832年朱元璋赐其姓“木”。从此,纳西族改变了父子连名制,阿甲阿得率先使用“木”姓,历史上称为木得,他还仿汉人取了一个字,曰“自然”。丽江古城依山傍水,小桥流水,自然质朴的特色明显地影响了木土司。

  新云南十八怪中有一怪:“云南十八怪,木石来崇拜。”古老的东巴经把人以外的所有精灵称为“署”,即今天我们所说的大自然,它们与人一样,有生命,有感识。人与署(自然)是兄弟,不能互相残杀。在诸多自然现象中,水是最具代表

上一篇:古城华冠 下一篇:天下名兰荟萃木府
古城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