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景点

  古城中大片保持明清建筑特色的民居建筑,多外为土木结构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式的瓦屋楼房,既讲究结构布局,又追求雕绘装饰,外拙内秀,玲珑精巧,被中外建筑专家誉为“民居博物馆”。

  其中,三坊一照壁是丽江纳西民居中最基本、最常见的民居形式。在结构上,一般正房一坊较高,方向朝南,面对照壁,主要供老年人居住;东西厢房略低,由下辈居住;天井供生活之用,多用砖石铺成,常以花草美化。如有临街的房屋,居民将它作为铺面。
  此外,纳西民居中最显著的一个特征是,不论城乡,家家户户前都有宽大的厦子(即外廊)。厦子是丽江纳西族最重要的组成之一,这与丽江的宜人气候分不开。因而纳西族人民把一部分房间的功能如吃饭、会客等搬到了厦子里。

  在建筑设计、建筑风格及艺术等方面,大研古城的纳西民居最具特色。

  古城地处丽江坝,选址北靠象山、景虹山,西靠狮子山,东西两面开朗辽阔。城内,从象山山麓流出的玉泉水经古城的西北端流至玉龙桥下,并由此分成西河、中河、东河三条支流,再分成无数股支流穿梭于古城内各街巷。利用这种有利的自然条件,古城街道不拘一格的工整而自由布局,主街傍河,小巷临渠,道路随着水渠的曲直而延伸,房屋就着地势的高低而组合。

  长期以来,纳西族人民形成了崇尚自然、崇尚文化、善于学习和吸取其他民族的先进文化的优良传统。这一传统特别对民居建筑艺术产生了极大影响。表现在:民居特色鲜明、构筑因地制宜、造型朴实生动、装饰精美雅致等各方面。

上一篇:古城古道 下一篇:四方街、新华街
古城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