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景点

  踏进古城,你注意到脚下的青石板路面吗?

  它与一般的石板路不同,磨光的石面上有五颜六色的图案,像是由众多不同色彩的小石头融聚而成,这是当地一种天然石料——五花石。这种石板材料全采自于丽江坝周围的山里,它清亮光洁,而且脚感沉厚,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石板路面斑痕累累,深浅不匀、凸凹不平,那是经历了几百年来,人踏马踩而留下的痕迹,古城的故事可以说就是从这五花石路面开始的。

  古城先民为什么选择这种青石板做为路面呢?

  在漫步古道之后,你也许会找到答案:一是茶马古道的原因,古城频繁的马帮过往,为保护古城路面不被损坏,而选择青石板铺垫,这是对付马蹄践踏最好的材料,现在你脚下磨得平滑光亮的路面,就是被马蹄踩出来的。二是环境保护原因,选用青石板铺垫,一方面是为了便于清扫冲洗街道,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雨季路烂泥泞,冬季路面风尘。你在古城感觉街面清亮干净就是这个原因。

  古城看路,选择当然是从最古老的开始。

  建议你看主要的二条:第一条是新华街,其路面铺垫的青石板为竖状,一路陈迹,一路沧桑,为最早的茶马古道,北出中甸,自古以来它是进藏马帮的出入之道。第二条是七一街,出四方街向南走的一条狭长古道,其路面铺垫的青石板为横状,它是联结内地的一条古道,南通鹤庆、大理、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便是脚踩石板路南来由此入城,对古城的迷恋是从这五花石路开始的。

古城城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