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风景

允燕佛塔,又称曼勐町塔,位于盈江县城以东1公里的允燕山上,是云南小乘佛教最重要的佛塔之一,允燕塔始建于1947年,直到1955年才竣工,虽然是近代产物,但古风浓郁,被列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塔底部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由主塔和40座小塔组成,均呈圆锥体形,将佛教文化和傣族传统建筑融为一体,高低错落,气势雄伟。

性质提示:
交 通:可从盈江包车前往,车费20元。


   佛塔位于盈江县城东南约1.5公里的勐町寨后允燕山上。自北向南,一条古朴而镶有石阶的登道直通塔底。拾级而上百米许,一对昂首挺胸的“嘎朵”(注:傣族传说的灵兽)分立两旁,壮伟的佛塔即巍然矗立其间。塔体高约20米,底面占地400多平方米,为多层次砖混结构型。基部由四层大小不等的正方体依次叠合。中心母塔下部,以缀有精工浮雕的多种几何形体组成,上部造型恰似带柄的吊钟状,由大至小渐次收束,构成挺拔雄奇的主塔体,自高层正方体塔基上,直矗云天。四层塔基的各边脚,共立有与母塔相类似的子塔计40座,犹如众星捧月,拱卫于母塔四周。子、母塔顶,均置有多层宝伞状、藻饰花雕银光闪烁的金属顶冠。冠上悬吊响玲,微风吹动,叮咚悦耳,众玲齐声合唱,形成一支旋律轻盈、优美自如的奏鸣曲。与子、母塔体相照应,可谓静中有动、动中有静、静中传韵、动中见情、相辅成趣,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

  此塔,是当时为了镇水妖、杜洪泛,御兵灾和瘟疫而建的,并以此作为一种精神寄托,意在使民众永远安乐无恙。1946年,由盏达土司思洪升募建。此间,由于瘟疫和战乱,时建时停,直至1955年才竣工。1982年被列为云南生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由省文化厅直拨专款4万元加以精工修葺。采用东南亚传统的佛塔建筑工艺,造型严谨,玲珑雅致而又气势恢弘,四周方圆2万余平方米,林木扶疏、山花杂陈、芳草茵茵,环境尤为清丽奇秀。环顾远望:东面锦峰翠岭,胶林蓊郁;西面居高临下远眺,山簇岭嶂一抹罗黛,万顷盈江坝子竹拂云荡、日漫空绿。竹林深处,一泱大盈江匹练蜿蜒,似接非断、时隐时现,蔚为大观。四季游人不绝,纷纷登高选胜,以一览金碧辉煌的佛塔丰姿和边陲水光潋潋的盈江风光。1998年邮电部专为傣族泼水节发行的一组四枚“

盈江江允允燕燕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