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娱乐

个动人的传说:

  传说大理南诏公主与苍山猎人成亲后,猎人去取八宝袈裟,被罗荃法师打下洱海,化为石骡,公主盼夫不归,悲惨的呼号声惊动了苍山玉局峰的一个万年白狐仙子,她知道这是罗荃和尚作的邪法,只要用观音菩萨的六瓶风力,就可把海水吹干让猎人和公主破镜重圆。慈善的白狐仙子不辞艰苦,经过万水千山,冲破了重重魔障,到南海普陀山观音的莲台前借风。

  白狐仙子借得六瓶风,赶回苍山玉局峰,途经江风寺附近时,又被罗荃知道了,暗地里弄了邪术,设下绊脚石。白狐冷不防绊了一跤,把风瓶打碎了五个,那些风一下子钻入天生桥下边的石洞去了。狐仙只剩得—瓶风,仍不灰心,赶回玉局峰,叫公主拧开瓶盖,朝着洱海放。但因风力不足,只吹得波开浪裂,海底现出石骡,仅仅让公主见了石骡一面,仍归风平浪静,猎人永沉海底。公主气死了,她那坚贞的灵魂化作了一朵白云,后人称它为望夫云。好心的白狐仙子,因自己不慎把风瓶打碎,也含恨而死,在苍山上留下了一个“狐仙洞”。

  千百年来,下关一年四季吹风,而且是乱吹的,据说这是因为风瓶打碎在天生桥的缘故。

  /感觉/大理?懒人宜居的城市

  大理懒人,源于段氏。段誉便如是,得过且过,使上“六脉神剑”亦“何以如此,自是莫名其妙”,时灵时不灵,也不去寻根问底,确实懒得可以。

  在大理街头,起码有三样东西可以懒得心头痒:其一,吱吱悠悠的马车,其二,暖暖洋洋的阳光,其三,鸟吧和懒人书吧。

  一个阳光煦暖的早晨,醒来拉开落地窗帘,外面是云南高原透明的蓝天,和苍山清新山岚滋养过的开满鲜花的庭院,如小猫一样蜷在柔软的床上、养足了睡眠的人儿,心底涌上一股暖暖的感触,深感自己没有白活这半生。

  温暖的阳光,苍山顶上的积雪,透蓝的天空上几丝悠闲的云,点缀在古城各个角落的花卉。想起那一句话:当你爱上一个地方,许是由于那独享的瞬间。当你爱上一个人,许是由于某些特定的时刻和心情。大理慵懒的生活气息,会让我们以外的其他人留恋吗? 


云南在中国的边陲,大理在云南的边陲,最美的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走进大理城,可约段家公子论诗比剑,痛饮白族女子手上的三道茶,或是听下关的纷乱的风,甚或在苍山洱海边做一片漂浮的云。

  一个风花雪月般的慵懒的城市,最好活在梦中,却又能用手抚摩。

  /游踪/在下关的风中撒野

  

大理理 风花花雪雪月慵懒月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