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娱乐

云南在中国的边陲,大理在云南的边陲,最美的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走进大理城,可约段家公子论诗比剑,痛饮白族女子手上的三道茶,或是听下关的纷乱的风,甚或在苍山洱海边做一片漂浮的云。

  一个风花雪月般的慵懒的城市,最好活在梦中,却又能用手抚摩。

  /游踪/在下关的风中撒野

  

山野、田园、夕阳下的僧侣
在乡村扛着板凳到晒谷坪上看《五朵金花》的时光过去了,记忆里只留下金花姑娘的模糊形象,还有曲调恬软的“大理三月好风光”。那时就遥想,若有一天与大理邂逅,在传说中的风花雪月之外,所有的白族姑娘是否都长着金花一般的脸庞?

  后来又神往与段氏公子在苍山脚下比一番剑艺才情。一阳指,六脉神剑,金庸描摹了一个在俗世以外高潮迭起的武侠梦,大理段氏也行走在这梦中,宛如大理处处淡然绽放的茶花。

  五月,穿行于大理古城的街头巷尾,风花雪月与剑光侠影都隐居何处?

  初到下关,大理的第一个“大礼”便是扑面而来然后再也无法逃脱的狂乱的风。开始不适应,发乱衣飞躲藏无处,渐而却忽然发现,自己成了荒野中一个贪玩得忘记回家的孩子,在风中往来奔走,在风中学会享受撒野的滋味。

  苍山洱海间,大理古城如一个无语的剑客,默然凝视着时光的远去。南城门洞顶额一块大理石碑上“大理”二字,苍劲飘逸,与顶层楼檐下悬挂的匾额“文献名邦”遥相呼应,似乎隐晦地昭示着这个剑客挥手间寒光闪过时,曾名镇一方。

  五月天,在洱海边上几个残破的帆板一侧,榆树叶子已是纷纷扬扬。和滇池相比,洱海的水似乎要清澄些许。

  

周城赶集的妇女们

大理理 风花花雪雪月慵懒月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