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

石一定是被赶马的人坐过,其实这路边的山石没被赶马人坐过的怕是不多吧。坐在山石上,好象有股魔力驱使,让人感悟了一番马帮们的艰辛、悲凉和豪放自在,耳边似乎听到了马铃声、响鼻声、马蹄敲打石板声,还有马锅头放肆的开怀大笑声,一时间,仿佛进入了蛮荒的岁月,让人不由得一阵激灵。“之”字形的古道边,林子时疏时密时高时低,松、栎、竹、藤混杂其间,空气十分地湿润清鲜,不时有沁人心脾的感觉。世间的纷争、人生的失意、恼人的琐碎一时灰飞烟灭,对古人隐居也似乎有了一些肤浅的感受,这就是所谓的陶醉吧。不知觉中,古道伸出了幽林,蓝天如洗,灿烂的阳光依然明媚地洒在山峦间,短暂的忘我,随着密林抛在了身后,复又回到了现实,恍若梦醒,为那份矫情深感不堪。
从地图上看,从山梁到山脚,高差近700米,这段石板路蜿蜒曲折了3公里左右,到了山脚,石板路也到了尽头。前边山坡平缓了许多,也有林子,但基本上是单一的松树,虽不高大,但还显得修长。同事们的感受可能跟我亦无二致,到了阳光下,便倦意全无,有说有笑,兴味盎然。出了松林,前边便是江边村民们的农田了,农舍参差地散落在冬季的田地间。回过身,抬头看看翻越过的山梁,依旧巍然屹立,完全没有被征服过的迹象。在大自然面前,人毕竟是渺小的,所谓征服之说,大概都是人类的自我安慰吧,因为眼前的大山对我们的“征服”根本就不屑一顾,还是完整无缺。
以田间立着的一块科技示范牌为证,那几户农舍,就是“传说中”的铺子村了。准确地到达了目的地,一看时间,不多不少正好用了5个小时,同事们觉得这段徒步之旅还意犹未尽,在温暖的阳光下,仍然充满活力。在荒地上,几个人说笑着合影留念,气氛热烈地讨论下次徒步的目标。离我们不远,一条柏油马路伸向无尽的远方,不时有车辆急驶而过,噪声打破了山村的宁静。那是从遥远的青海省越过青藏高原,通到云南南部边境的214国道线(这也是一条十二分地诱人的“线”),现代文明的气息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回到现实。在公路边等车的半个多小时,倦意袭了上来,温暖的阳光让人睡意绵绵。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分别乘上了来往穿梭于丽江市区与乡下之间的小面包客车又了回到了繁忙喧嚣的城市,一切依旧,只是增加了些许的自豪,也或者是自卑吧。
2006年1月

丽江茶马马古江茶徒步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