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美食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景颇族也不例外。
  景颇族聚居地系山地立体气候,生态环境复杂多样,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各种野生动植物非常丰富。景颇族不仅食陆畜,也食水产,举凡鸟兽鱼虫,花果草木,无不在觅食之列。正如他们所说的:“山里的东西,绿的是菜,动的是肉。”
  景颇人的饮食,按习惯可分食和饮两大部类。
  以主食而言,主要有大米、包谷、大麦、小米、高梁、芋头和薯类。芋头是景颇先民在步入农耕经济之初,率先种植的粮食作物。载佤人最古老的三个姓氏即来源于斯:“梅何”——即栽芋之意;“梅普”——即芋头地之意;“梅掌”——即整理芋墒之意。至于谷子,传说谷种是狗从太阳出的地方(指内地)来时粘附在尾巴上带来的。有了种籽,人们才会种谷子,所以景颇族每年吃新谷米饭时,都要先给狗吃。
  肉类,以牛(水牛、黄牛)、猪、鸡为主,同时辅以猎获的野生动物作补充。
  蔬菜,通常仅在园地种植少量季节性蔬菜。其品种主要有青菜、黄瓜、南瓜、洋丝瓜、蚕豆、豌豆、姜、辣椒、野芜荽、苤菜、韭菜等。此外,景颇人主要靠采集野菜充为日常蔬菜,草类有苦纤纤、鸡肉菜、马蹄菜、鱼腥菜、野芹菜等,另外还有许多竹类、菌、藤本植物和水生植物野菜。
  景颇族吃饭时男女可以同桌。景颇人习惯于一日三餐。晌午饭尤具特点,通常为野餐。景颇人外出劳作时,均用青叶包一个饭团,再包一个小包,内装盐、辣子、豆豉等佐料。待歇晌时,将劳动中或休息时找到的动植物野菜加入佐料烹调,而后佐餐享用,别有风味。农忙时,一日四餐,即早、中、晌、晚餐。吃晌午饭与前同。五十年代前,景颇人在集体时食时,均把食物用树叶分成若干包,按照人数,不论宾主,不分老幼,每人两包,既不多得,也不得少。直到后来,在大集体吃饭时,仍保持此风习。可见,平均分配的原始平等观念仍残存在景颇人的日常生活中。
  景颇人烹制的与众不同的主食有“炒新谷饭”、“竹筒饭”、“麂血饭团”和“飞蚁煎饼”等。
  炒新谷饭是景颇人过尝新节时必备的食品。尝新节是秋收前谷物基本成熟后举行的一种祭祀活动,在每年农历八、九月间举行。此时,谷子已达九成熟,主人便先割下一些,恭恭敬敬地背回家,供在“鬼房”里。先由老年妇人用锅将新谷炒干,然后由姑娘用手碓舂,出壳后蒸或闷熟即可。届时,请巫师主持祭祷仪式。祷毕,巫师将用青叶包成小包的新谷饭抛至“鬼门”外,让野鬼分享。吃饭时,先喂狗,然后巫师与老人先吃,随后家人与客人才能就餐。这种饭清香可

上一篇:新平名特小吃 下一篇:火烧猪
景颇族饮颇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