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美食

建水人爱吃米线,一日三餐甚至宵夜,都有它的存在。米线可称为建水的一大系列食品,花样实在繁多,价格实在便宜,味道实在鲜美。
  以品质分,有干浆米线、干米线、方便米线。干浆米线滑爽适口,干米线随需随取,精细耐煮,方便米线为袋装,食用方便。从烹制方法来说,有小锅米线、大锅米线、过桥米线、凉米线、炒米线、卤米线……按配料分,有氽肉米线、排骨米线、牛肉米线、鳝鱼米线、焖肉米线、鸭肉米线、猪脚米线、鸡肉米线、肠旺米线、豆花米线、酸汤米线……
  建水过桥米线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而小锅米线也很有名,走在建水的大街小巷,你都能闻到小锅米线的香气。建水小锅米线讲究用铜制小锅一碗一碗地烹煮。一要汤涨,二要帽鲜,再佐以韭菜、芫荽、豌豆尖、葱花、地椒、薄荷等,色香味俱全,吃得浑身冒汗,十分爽快。
  大锅米线来得快,是最大众化的食品,只将米线用沸水烫过,浇上原汁肉汤,罩上顾客喜欢的配帽即可。
  营养丰富,味道浓厚,风味独特,香气袭人,具有保健疗效的肠旺米线也是人们青睐的上品。
  凉米线在建水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甚至在隆重喜庆的婚宴上,也成了人们最喜欢的食品。凉米线吃的是配料,香花生粉、芝麻面增香,姜汤、蒜汤、油辣椒、花椒油……一样都不能少,吃着凉爽可口,经济实惠。如果再配上烧豆腐,更是风味独特。
  豆花米线清清淡淡,赏心悦目,水豆花配上芝麻酱,香嫩可口,低脂肪,高蛋白,是女士们喜好的美容食品。
  而炒米线和卤米线一样,味浓香醇实在。酸汤米线则酸得过瘾,吃着爽快。

上一篇:石屏豆腐滇南秀 下一篇:石屏荔枝酥
建水水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