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美食

滇南石屏,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勤劳勇敢的彝、汉等民族在这里生息和繁衍,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火花浇灌出一朵中国饮食文化奇葩———石屏豆腐。

  石屏制作豆腐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逢年过节,石屏人有做豆腐的习俗,豆腐被当作赠送远亲招待客人的上好礼品。闲时,不管男女老少,石屏人喜欢带上家人,邀上亲朋到豆腐摊上小坐。咬一口豆腐,品一口梭椤茶,其中滋味,不可言传。山里来的彝家汉子,卖掉手里的山货,必定相邀到集贸市场豆腐摊上,一碟豆腐,一杯老白干,就能让一群山里的彝家汉子活得比神仙还快乐。

  石屏豆腐从原料、加工到食用,都是一门考究精致的艺术。其用料,讲究的是使用优质大豆,奇特之处在于使用境内特有的天然井水(俗称“酸水”)作凝固剂,营养丰富而不含任何有害物质。令人叫绝的是,这种“酸水”离开石屏无论如何也点制不出豆腐。曾有人用此“酸水”,请石屏的师傅到外地点制豆腐,但试了无数次都未成功,有人戏称石屏豆腐是带不走的石屏专利。

  在石屏,世代做豆腐的人家摸索出选豆、磨豆、点豆浆等近十个工艺流程,制作出了纯正的石屏豆腐;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名师巧手不断琢磨豆腐技艺,现已创造出了上百道豆腐佳肴制作方法,令人叹为观止。

  石屏人吃烤豆腐,那更是一道奇特的景观。不管是县城、乡镇的小集镇,还是嘈杂的集贸市场、街头巷尾,你随处可以看到手拿蒲扇用木炭火精心烤制豆腐的街边小吃。俗话说得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石屏人烤豆腐特别讲究,用来烤食的豆腐,要用新鲜豆腐发酵2~3天,再用木炭文火慢慢翻烤,这样烤出来的豆腐皮黄而不焦,豆腐膨胀如馒头,掰开来看,熟透的豆腐气孔如麻,清香四溢,再配上精心调制的佐料,保准让你胃口大开。曾有文人这样写到“眉柳叶,面和气,手摇火扇做经纪,婷婷炕前立。酒一提,酱一碟,馥郁馨香沁心脾,回味涎欲滴。”生动地描述了石屏的街边小吃。

  关于石屏何以能有这点制豆腐的神泉,并世代与豆腐结下如此不解之缘,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古时龙王派其三太子到干枯的人间救济苍生,带给勤劳淳朴的人能抛地成泉的“干黄鳝”。三太子奉命来到人间,走过千山万水,趟过无数条干枯的河流,到处向人们叫卖“干黄鳝”,但没有一个人相信三太子的话,处处遭人嘲笑。这天,又累又饿,疲惫不堪的三太子走到石屏,一个老者看这个衣衫褴褛,神情疲倦的青年人,就好心地让他吃住,细心劝导他,人们只吃新鲜黄鳝不吃干黄鳝,也不相信他的“干黄鳝”能抛地成泉,并打点银两让他赶快回家。在这个小山城,三太子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就送了几条“干黄鳝”给老者。在回去的路上,三太子看到这里的人民辛勤地在田地里劳作,友善地向他问好,发现这里正是他要寻找的地方,就将所有的干黄鳝倒在了今天石屏异龙湖边的四脚底。后来,石屏城境内出现了五口出酸水的“神泉”,四脚底出现了美丽的异龙湖。从此,石屏人

上一篇:彝家南瓜焖饭香 下一篇:建水米线
豆腐石屏屏豆腐滇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