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美食

我觉得家乡的早餐是天下无双的美食,在别的地方,再难寻到它的妙味。每次离开家乡到朋友家,最令她头疼的就是我的早餐。这并非是那边的早餐味道不好,主要是因为对家乡———凤庆的粑粑卷太痴迷。
  不止一次了,同朋友谈论家乡的粑粑卷,聊到忘情时恨不得马上就下厨房。只可惜自己“厨”疏学浅,真到掌起勺子却不知该如何下手,空惹得朋友在一旁垂涎欲滴。回到家乡再吃粑粑卷,我便多了个心眼。有一次终于说动了一位卖了几十年粑粑卷的老大妈,她愿意教我粑粑卷的制作方法。
  那天,我特意起了五更赶到老大妈家中,她早已准备好了所需原料:豌豆面、上等大米以及辣椒面、小茴香面、食盐、熟菜油等。其实制作粑粑卷并不复杂,首先是制锅巴———老大妈先在豌豆面中加入适量的盐,再兑水搅拌成糊状,接着用文火将铁锅烧至一定温度,往锅里抹一层薄薄的熟菜油,然后用木勺将调好的豌豆糊舀入锅中,迅速用勺背将它摊薄摊匀,待它熟透与铁锅分离时,就用薄铲顺着锅边铲一下,再用双手将它牵出,一张锅巴就算做好了。如此反复,就有了一叠金黄薄脆醇香的锅巴。接下来是做粑粑———老大妈拿出用清水泡了两三个小时的大米,用木甑蒸熟成饭,然后将饭揉磨成胚料,分成小圆块,再蒸几分钟,取出再揉磨一次。这时,就可在案板上抹上熟菜油,放上磨好的胚料,擀成厚6毫米的薄片,然后用刀切成长约15厘米、宽约8厘米的平行四边形,这就是粑粑。第三步是熬稀豆粉———将豌豆面放入盆中,加入茴香、食盐、辣子,用适量清水调成较稀的糊,在锅内放入适当的清水,烧至40℃左右时,徐徐淋入,并不停地炒搅锅底。不一会,一锅稀豆粉就熟了,很浓的豆香弥漫开来,逗得我直咽口水。老大妈这时已在火盆上点燃了栗炭火,在火上放了烧烤用的铁架。只见她熟练地将粑粑烤熟,然后平铺在锅巴上(一般一张锅巴放两块粑粑),接着在粑粑上均匀地抹上一层稀豆粉、油辣子、蒜油、核桃仁、芝麻油、葱叶等佐料,卷成卷递给我。轻轻一咬,锅巴香脆可口,粑粑味醇酥心,稀豆粉香辣回甜,那滋味真是妙不可言。于我而言,这是天下最美味、最独特的早餐!
  一边享用这独特的早餐,一边听老大妈讲———粑粑卷之所以成为凤庆独有的风味小吃,全在于那张锅巴,不但薄如蝉翼而且具有韧性。家乡人曾在昆明、广州、北京等地用同样的方法制作过,但都没有家乡的味道。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水不同。这也是老话说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只有用凤庆的天然矿泉水才能制出锅巴来,也只有用凤庆的锅巴才能制出美味的粑粑卷!
  吃过这美味独特的粑粑卷,我迫不及待地拨打了朋友的电话:“我会制粑粑卷了,想不想尝尝?”
  也许是被我说心动了,没多久,朋友竟然大老远地跑到凤庆来了,而且在尝过凤庆粑粑卷后,就留下来没有走,与我成了一家人。

天下风庆庆::天下无无双双的的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