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景点

盐津豆沙关――莲花洞风景区

  盐津开发极早,公元前四世纪,南丝绸古道即小路县境。先秦僰道、秦五尺道、汉武南夷道、隋唐石门道均沿县境南伸,历经沧桑,存留了大量珍贵文物。

  1、盐津县城南22公里的豆沙关,存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袁滋题记摩崖”,摩岩刊记唐贞元十年(公元794年),御史中丞滋奉使赴滇,册蒙异牟寻南诏,途经石门关(豆沙关),为纪其行,作摩岩题字。全文八行,直书,122字。末行“袁滋题”三字为小篆,正文七行为真书,自左而右,首尾可读。

  摩岩还是研究南诏的重要实物资料,是弥补史书之缺和校正其它记载之误的有力依据。同时,对研究当时书法也颇具价值。

  摩岩保护区内文物众多:

  ――秦开五尺道,保存完整的长约350米,道宽1.7米,路面留存的凹陷马蹄印痕39处,有的深达三、四寸,她成为古道历史悠久的真实记载。

  ――古城堡。是五尺道上“锁钥南滇,扼守西蜀”的重要关隘。城堡总高15米,宽4.5米,条石砌成,中开卷洞形城关。始建于隋唐年间,毁后,于1982年和1994年两次仿原修复。是疆域界定的重要佐证。

  ――僰人悬棺,位于摩崖对岸万仞峭壁的半腰间,现存棺数具。僰人称为早已消失,而悬棺则成珍贵文物,为当今世界悬棺研究者所瞩目,是揭开“悬棺之迷”难得的实物资料。

  ――观音阁,位于摩岩北面的青莲洞内,建于乾隆三十三年,古刹三面临崖,以岩为壁,洞口耸立牌楼为门,大有飞阁凌空,形如月殿之势,牌楼为如意斗拱装饰的三重檐歇山顶式建筑,是研究古建筑艺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昭通豆沙通盐盐津津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