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景点

普洱县城西7.5公里的宁洱镇曼连村办事处龙洞社前,有一个公母龙潭水库,那原是清道光十九年(1839)选南道黄士瀛捐修的蟠龙洞堤,是古代灌溉农田的水利工程,堤高6.6米,长23.3米,厚3.4米,春夏两季,引水由天壁山内伏流至虾洞河出西南,灌溉农田500余亩,清光绪十八年(1892),晋洱镇总兵马维骐重修过。清代黄士瀛的《蟠龙洞歌》诗中曰:"群山水势适迤来,倾流倒泻不复回。石堤横亘如腰束,两岸对峙闸中开。……訇镗鞴韵不一石,乳嵌空滴悬崖穿。凿石不烦五丁力,此云傍通板枝花。仙源何处访仙家,伏流七日水西见。洞口是鱼洞尾虾,年年三月闸全启。大小一泻二十里,灌人南亩农夫喜。雨水不来山水来,涓涓灵源无穷已。"

  1955年;国家拨款将原石坝加高2米,加长2.6米,后又将冲天闸改设卧管,改建平板机械闸门,用起重葫芦控制启闭,1982年和1989年,又加倍石埂,建成石砌滚水坝高6米,长50米,现灌溉面积增至1500亩。古代水利工程能够延续利用至今,既对农业有利,也对美化山水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普洱古为为今今用用的的普洱蟠蟠龙龙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