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功效

经过了春节糖果、肉蛋的轮番轰炸后,大家的肠胃似乎都该清爽清爽了,于是,超市、茶市的普洱茶专柜又热闹起来了。 

  节后 普洱大行其道

  在郑州部分百货商场的普洱茶专柜前,记者发现,春节前热衷于茶马古道、生肖、屏风小摆件、金瓜、九龙壁等普洱造型茶饼的顾客现在又把购买重心放在了适合于家庭饮用的普通普洱茶饼上了。

  一位正在挑选普洱熟茶的蔡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大吃大喝是难免的,但是春节一过这胃就有点难受了。去年春节过后我听一位喝普洱茶的朋友介绍说普洱茶消积除腻比较好,所以就去买了几两普洱茶,没想到效果挺好。所以,家中就会经常备些普洱茶了。”

  王女士平时并不常喝茶,但是,因为家里有爱喝茶的主儿,所以,她倒经常会逛逛茶市,对茶市的动态相当熟悉。她说,用普洱造型茶送礼既美观又大方别致,不落俗套。但是,自己家里喝就没必要买那么高档的茶饼了,普通茶饼就行。

  郑州茶叶商会副秘书长、水云间茗茶总经理董涛告诉记者,这几年,逢年过节,普洱茶的销量尤其走俏,这说明普洱茶的药用、保健及收藏、观赏价值正在被大家接受和重视。

  原因 消积去腻是关键

  河南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伟告诉记者,普洱茶产于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因自古以来即在普洱集散,因而得名。又由于云南常年适宜的气温及高地土壤养分充裕,故使得普洱的营养价值颇高,有可贵的药效及保健功能。近几年来,由于云南省内“保护普洱、推广普洱、弘扬茶文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云南省各级政府及各级乡会组织便依托旧时“茶马古道”的部分路线组织系列“驮茶进京”、“马帮贡茶万里行”活动,声势愈来愈大,普洱茶在云南省外的影响力也逐渐得到提高和推广;因普洱茶在制作完成以后,有一个“后发酵”的过程,故独具越陈越香的特性,俗称“能喝的古董”,经营风险自然要明显小于绿茶,且具有收藏价值,因此,普洱茶颇受内地茶商的青睐;而普洱茶独特的养生保健妙用,也正符合社会的需求,日渐得到重视和认可,所以,普洱茶在茶市的普及和走俏是不难理解的。

  李伟说,中国古代不少史籍都有关于普洱茶功效的记载,认为“普洱茶膏能治百病”,具有“醒酒利尿、消食理气、清胃生津、遂痰下气、刮肠通泻、出风镇痛及驱寒解毒”等功效。在西藏等地,牧民、藏民之中流传“宁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这里所说的茶也即普洱茶)的俗语,是很有生活哲理的。因为在果蔬奇缺的边疆地区,喝普洱茶不仅能补充VC和果蔬营养,还能消积、除腻、助消化,解牛羊毒;在清代,普洱茶是云南地方当局向皇帝进贡的珍品。曹雪芹所著《红楼梦》第六十三回写宝玉生日之夜,荣府女管家林之孝家的等几个管事的女人来怡红院查夜,就吩咐袭人为宝玉闷些普洱茶喝。可见普洱的养生保健作用在古时是颇受重视的。现代医学临床验证也进一步证明了古人对普洱茶的医药、保健功能论述的正确性和科学性,其中普洱茶的暖胃、减肥、软化清理血管、降脂、降血糖等功效尤为突出。

  选购 这里的学问太多了

  喝普洱茶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可是,如何选购普洱茶呢?河南省茶叶商会会长姬霞敏告诉记者,这里的学问可是太多了。

  观: 新普洱茶指的是刚制成的普洱茶,外观颜色较绿有白毫,味道浓烈;老普洱茶指的是陈放较久的普洱茶,因为经过长时间的后氧化作用,茶叶外观呈枣红色,白毫也转成黄褐色。

  闻:通常保存不佳的普洱茶会产生霉味,有些商人为掩盖其气味,会加入菊花等花香。因此若看到普洱茶中掺有菊花,或闻起来有花香,表示茶叶品质不纯正。

  喝: 新普洱茶味道浓烈,刺激性强,对于喝惯高山茶或者普洱茶的人比较不习惯。老的普洱茶由于陈放较久,经过长时间的后氧化作用,茶性变得较温和无刺激,因此味道较甘醇。

  看: 普洱茶价钱、等级、茶叶的存放年份是一个重要因素,一块普洱茶砖叫价可以从100元到1000元,主要是因为普洱茶有越陈越香的说法,所以商家动则20年、30年,甚至于说是50年、60年的珍品、贡品,价格更是炒上了天。其实普洱茶的年份并无有效的方法辨认,而且如果保存不当也会影响茶叶品质,唯一的方法就是多喝、多比较。

普洱可以洱清清可以肠肠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