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景点

从思茅乘汽车沿思(茅)调(沧)公路西行53公里,即到达思茅的"洞天世界"。这里是思茅市翠云乡天工雕塑的喀斯特地貌溶洞群--翠云仙人洞风景区,属澜沧江流域游览胜地之一。风景区由仙人洞、观音洞、水帘洞、彩虹洞、珍珠洞、龙骨洞、蝙蝠洞、刺猪洞、荒渣洞、高楼洞10个溶洞和小石林组成,分布在思澜公路59公里至53公里的公路上下两侧。

  仙人洞是石灰岩石经过长期地壳运动和水溶侵蚀,而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奇丽景色,洞口外有一天壁似珊瑚壁,岩棕丛生,洞内的钟乳和石笋神态各异,有一线天、群龙戏珠、龙风呈样、仙女人云、莲柱宫厅、神雕玉屏、冰川飞瀑、白象点头、龙王寝宫、凌霄宝殿等景观。

  观音洞,洞中宽大、空气清新,洞口一平台约200平方米,有红墙门牌坊,洞口宽8米,高9米,步下84级台阶即到观音殿。洞宽30米,长125米,顶高25米,原属一庙宇,清代时洞内已有送子观音雕像,并有其他石雕佛像和泥塑神像,光绪年间,香火甚旺,据民国(思茅县志)载:"傣民每年二月十九赶观音会,有来自思么(思茅)、威远(景谷)、普藤(景洪普文)、勐烈(江城)、车里(景洪)、宁洱(普洱)等地土司头人及佛教信徒云集观音洞,三日方始散去"。现余有石雕观音造像,为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洞中景致有龟兔望月、瑶台竖琴、云天华表、麒麟戏狮、奇峰虎啸等。

  水帘洞,洞中似龙宫仙境,景致有迎客大厅、通天古道、玉榕石林、百丈天弯、千年佛手、蛙戏绵羊、白玉宫灯、龟蛇锁江、彩螺悬空、玉乳滴珠、群仙听琴、雄鹰展翅、孔雀开屏、洞涌龙潭,洞内泉水叮吟,小溪混混,似仙山瑶池。笔者1989年1月下旬曾上山考察3天,题"翠云洞天"检联曰:"翠染仙宫洞,云藏海底天"。题翠云仙人洞七律诗曰:"白云深锁访仙台,九曲奇峰鸟道开。穹顶横空悬半厦,霞光斜影映青槐。天雕玉阁惊游士,水塑龙宫醉雅才。为识芦山真面目,探幽梦幻人蓬莱。"

仙人风景翠云云仙人洞洞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