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景点

云南有很多不被外人所熟知,但是很美的地方,通海秀山就是其中一例。

  通海县城依山傍水,是典型的山水城市,又颇具江南特色。人们称通海为“云岭江南”,可见山水之美,景色之秀丽。清代著名诗人,书法家 钱南园在其《雨宿通海》中云:“孤城临水背倚山,忆在江南烟雨间”,便是极好的写照。这诗中的山,指的就是秀山。远望秀山,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个“绿”字,难怪人们都说秀山之秀在于“绿”,这种“绿”,绿得醉人,绿得心旷神怡。只见郁郁葱葱的林木,把整个秀山遮掩得严严实实。满山的古木奇松,翠竹杉林,无不青翠欲滴。清风吹过,则是碧波起伏,松涛阵阵。妩媚秀丽的秀山,就像一颗闪亮的绿色珍珠,镶嵌在滇中的大地上。走进秀山,就像走进了醉人的林海,林海里,古木参天,庙宇林立,山林庙宇,交相辉映。从山脚到山顶,看不尽的是亭台楼阁,读不完的是碑文楹联。

  来到山脚,映入眼帘的便是掩映在古木中的“秀山公园”几个大字,沿着石砌的山道,我们来到三元宫,这是一座规模宏大的道观建筑。据县志载,宫内曾有一株茶花,花瓣落地,仰而不俯。此花早已不存,但有关它的传说,却引起骚人墨客的佳兴,为之题咏甚多。穿行在参天的古木中,其间野花点点,幽绝清香。走至半山腰,便来到了普光寺。据称此寺始建于五代。寺内有元碑,年代久远,古色古香。寺内供奉神僧李畔富,传说他是新兴州(玉溪)人,到海通削发为僧,因见通海湖水浸淫田地,百姓稼穑艰难,于是他开凿落水洞,让湖水降落外地,湖四周出现良田万亩,百姓安居乐业,故在此建堂以祀之。昔人杨仲琼有诗赞他:滔滔洪水一方愁,卓锡穿通入海流。在昔若无僧畔富,至今哪得秀山幽。寺内还有一座砖石堆砌的“畔富塔”。附近有天然沙岩一块,中凹可蓄泉水数挑。终年泉水涓涓,叮咚不息。山中还有一处游人最爱去的地方,那就是清凉台。我也不例外,跟随人们来到了这个建筑考究、环境优美的地方。一进寺门,便见到一幅对联:“层台云敛双湖碧;古殿风生六月寒”。读来已经让人感觉到一股清凉。寺内花木繁茂,积翠凝香。过“小西天”庭院,步入武侯祠,祠前悬匾“风流天下闻”。纪念诸葛亮的对联悬在中楼,对联云:“千秋出师表,五月渡泸人”。祠内的一棵大杏树,像一把巨大的伞,颇受游人青睐,是它使满庭成荫,如果你登山累了,这是一个纳凉和歇息的好地方。

  登上山顶,满山的秀色尽收眼底。极目天舒,只见碧浪翻涌,翠幢绵绵。走进涌金寺,登上楼阁向北眺望,百里杞湖,在阳光下闪着粼粼的波光。涌金寺内正中有一座“秀山古柏阁”,此阁全部为木结构,阁的中部有一远眺景色的圆门,整座楼阁雕龙画凤、精美绝伦。横匾“秀山古柏阁”乃著名书法家许弘勋题书。两侧悬有许多楹联,其中仍以许弘勋题的“湖空山气静;阁回树光寒。”最为空灵、典雅。另外,有一回文对联也颇引人注目:“秀山轻雨青山秀;香柏鼓风古柏香。”大雄宝殿内供奉的“三世大佛”神态安详、造型精美。殿前有“白马”、“黄龙”、“法海圆明”三座华美的牌坊位于东、西、北三个方向。寺内最醒目的是几株高大苍翠的宋柏和元杉。据说元杉乃元代名僧铁牛亲手所植,距今已有600多年了,这宋柏、元杉、明玉兰被称为“秀山三绝”。秀山精美、典雅的建筑,清幽、秀丽的风光,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明代大诗人杨慎在“逋翁亭”内小憩时,留下一首绝句:“海螯江蟹四时供,水蓼山花月月红。自是人生不寻乐,莼鲈何必羡江东。”表达了诗人对秀山的赞美。清康熙年间

上一篇:玉溪九龙池 下一篇:畹町九谷桥
云南南通通海海秀秀山山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