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风景

在德钦县城东郊,从北到南排列着一座雄奇秀丽的雪峰,这便是著名的梅里雪山梅里雪山主峰-卡格博海拔6470米,为云南第一高峰。

  卡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拜圣地,传说为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故在当地有“巴何洛登地”的尊号。

  卡格博,藏语“白色雪山”之意,俗称“雪山之神”.原是九头十八臂的煞神,后被莲花生教化,受居士戒,改邪归正,从此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领袖制敌宝珠雄师大王格萨尔麾下一员膘悍的神将,从此统领边地,福荫雪域。卡格博神像常被供奉在神坛之上,他身骑白马,手执长剑,雄姿英发。在西藏地区甚至有这样的传说:你若今后有幸登上布达拉宫便可在东南方向的五彩云层之中看到卡格博的身影。可见其巅之高,其辉之远,并非鲜为人知。每年秋未冬初,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的一批批香客,千里迢迢牵羊扶杖徒步赶来朝拜这心灵中的自然丰碑。他们围着神山绕匝转经,少则七天,多则半月。若逢藏历羊年,“转经者更是增至百十倍”,匍伏登山的场面,令人叹为观止。

卡格博峰,是云南省六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区内“三江并流”主景观之一。三十年代探游过世界不少名山大川的美国学者洛克博士,慨称卡格博是“世界上最美之山”。公元1989年10月,藏传佛教十世班禅大师确吉坚赞,曾在峰前举行隆重法事,今已刻石立碑留下胜迹,供游人瞻仰。

  太子十三峰环立于卡格博四周。其中,缅楚姆(大海神女峰)线条优美,气质若兰,传说是卡格博的妻子。洛拉争归贡布(红脸神峰)则如一个胆小羞怯的孩子,躲藏在缅楚姆身后。松吉吾学、甲娃林安、乌格冬、巴乌八蒙、帕巴乃丁德杂也姿态奇异,久负盛名。太子十三峰早已被藏传佛教的信徒们尊奉为神,故有《卡格槽松语》(经书)在雪山下广泛传诵。连噶举派第二祖师噶玛希也留有著述《绒赞山神卡格博颂》传扬民间。

  

上一篇:碧壤峡谷群 下一篇:哈巴雪山
太子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