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风俗

以东巴文字记载的“东巴舞谱”是世界上最早的舞谱之一。东巴绘画分为木牌画、纸牌画、卷轴画三种,其中以卷轴最负盛名。“神路图”是东巴画中的代表作。

  在众多的研究纳西族东巴文化的学者当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学者李霖灿和美国的学者洛克。原台湾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霖灿先生,原来是从事绘画艺术的。当他来到纳西族居住的丽江玉龙大雪山,接触了纳西东巴文化后,便毅然放下画笔,学习和研究起东巴文化,写下了《么些象形文字字典》、《么些标音文字字典》、《么些研究论文集》等重要著作。美国的学者洛克,在本世纪二十年代来到中国研究植物,他在纳西族地区居住了二十多年,收集了大量的东巴文化资料, 写出了许多研究东巴文化的著作,其中《纳西语、英语百科词典》(上、下册)已成为研究东巴文化的重要著作。洛克被称为西方研究东巴文化的鼻祖。 八十年代以来,更是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学者,出现了研究纳西东巴文化的热潮,研究成果逐年递增,一个国际性的纳西东巴文化学正在形成。 


  约30万人口的纳西族在中国50多个民族中算不上是一个大民族,但是它的东巴文化却名扬中外,引起世人的兴趣和关注,已成为当今前往丽江旅游探秘的热点之一。文化是丽江古城的灵魂。东巴文化则是纳西族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纳西族古代文化发展的高峰,因其主要依存于纳西族宗教东巴教中而得名,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主要包括东巴象形文字、东巴经、东巴绘画、东巴音乐、东巴舞蹈、东巴法器和各种祭祀仪式。

  由于东巴文化是一种独特而丰富的民族文化,一个世纪以来,先后有法国、英国、美国、俄国、德国、挪威、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瑞士、波兰等国家的学者,前来收集、调查、研究纳西族东巴文化。最早把纳西族东巴文化公诸于世的是法国人太伦·拉科佩伦,他把一本东巴象形文经书抄本收入所编的《西藏附近文字的起源》一书,于1894年在伦敦出版。1913年,法国学者巴克(BOCOT)教授,把自己收集到的纳西族东巴文及调查见闻编写成《LESMOSO》一书出版。

  同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古代文化一样,东巴文化也是一种宗教文化,即东巴教文化,同时也是一种民俗活动。 东巴教是纳西族原始宗教,其祭司叫“东巴”,意译为智者,是东巴文化的主要继承者和传播人。换言之,东巴文化就是东巴世代传承下来的纳西族古文化。

  东巴文字,属原始象形文字,共有1400多个单字,被誉为世界上唯一保留完整的“活着的象形文宇”,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

  东巴经是用东巴文字写成的经书,是东巴文化的核心和内涵。现存约四万册,分别收藏于中国丽江、 昆明、南京、北京、台湾以及美、英、德、法等国有关的图书馆、博物馆。国内外学者在研究东巴文化的过程中,也收集了相当数量的东巴经书,作为研究的资料。内容丰富,是研究纳西族古代哲学思想、宗

上一篇:东巴音乐 下一篇:东巴艺术
东巴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