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风俗

  东巴舞蹈在纳西族东巴祭祀活动中是不可缺少的。东巴舞经过世代纳西人的传承、创造,变得多姿多彩,是东巴文化内涵的独特表现。

  在东巴经中,有专门记录东巴舞蹈的经书,纳西语称《磋姆》,目前发现的有《跳神舞蹈规程》、《祭什罗法仪跳规程》、《舞蹈来历》、《舞蹈的出处与来历》4种,记载崇神敬佛的60种舞蹈,这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仅有的舞蹈专著,而且是世界上用文字记录最早的舞谱,它用象形文字较完整系统地记录了纳西族古典舞蹈类别、跳法、来历以及道具、服装等,具有舞谱的特征,是国内外极为罕见的舞蹈艺术历史文献。据我国著名舞蹈专家戴爱莲考证说,东巴舞谱在内容及历史年代方面,都超过了保存于西班牙的称为世界最早的舞谱。

  传说中,东巴舞蹈有365种跳法,只是大部份已经失传,现在能跳30种以上东巴舞的东巴很少了。丽江玉水寨的东巴大师杨文吉,出身东巴世家,自幼好学,能跳50余种东巴舞,在世的东巴中,他是掌握东巴舞最多也是跳得最好的一位。

  一切艺术来自生活,古朴的东巴舞蹈源于纳西先民的社会生产劳动,体现了民族性格和原始的美。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模仿金孔雀、白鹤、大鹏和马、羊、牦牛、大象、毫猪、白鹿的形象的鸟兽舞,反映纳西先民狞猎和游牧生活;又有为古代武士征前祈祷和祝捷的战争舞,而最多的还是跳神舞,反映了纳西先民驱鬼除邪、神灵的场面;也反映人神交战的场面。另外还有法杖舞、花灯舞等。中国著名舞蹈家戴爱莲曾惊叹东巴跳舞时具有常人难以达到的神韵。

  与东巴经中大量存在的其他艺术形式一样,东巴舞蹈中虽然大多数是表现神跳的内容,但实质是神的形象、人的气质,亦神亦人,有的是神的含意、动物的形象、人的气质。因此东巴舞虽然属祭祀性舞蹈,但却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浓郁的原始气息和严格的舞蹈规范构成了东巴舞的风格特色,在省内外少数民族舞蹈文化中是十分特殊的。近几年,东巴舞经过改革、提炼和加工,摒弃了迷信的部分,作为舞台节目表演,受到了中外客人的欢迎。

上一篇:祭天 下一篇:东巴什罗
东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