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风俗

  “白沙细乐”在纳西语中称为“伯石细里”,又叫“别时谢礼”。相传为“元人遗音”,说是元世祖忽必烈南征大理路过丽江时,受到纳西族首领阿良的欢迎和帮助。为此,忽必烈离开丽江时,留下随军的部分乐队和一些乐章给阿良作为谢礼。故名“别时谢礼”。另一种观点认为,是元代初年创自纳西民间的一套风俗性音乐,为凭吊战争亡灵的“安魂曲”,说是“木氏盛时,永宁夷率众来袭,木氏设伏白沙以待之,歼夷殆尽,民间造此曲以吊之,故云‘伯石细里’ ”。说法虽异,但“白沙细乐”所表现出的生离死别、怀恋缱绻、凄凉感伤之情却是一致的。

  “白沙”是玉龙山下古老而美丽的小镇,为丽江纳西族最早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细乐”是与粗乐(大乐)相对而言的,用唢呐者谓之大乐,不用唢呐者谓之细乐。

  相传“白沙细乐”有序曲、一封书、三思渠、美丽的白云、公主哭、云雀舞、赤脚舞、弓箭舞、南曲、北曲、荔枝花、哭皇天等乐章。演奏时乐队人数不固定,以合奏为主,同时伴有歌和舞。具有浓阳历的地方民族特色。或摹伏高山流水,白云飘渺,表现了高原生活;或表现了纳西人在玉龙雪山下修渠引水,灌溉农田获得丰收的情景,意蕴深远,曲调质朴,足见纳西具艺术思维与创造才能。

  乐器有笛、芦管、束古杜、筝、二簧、胡琴等,是纳西族的一种民间音乐。其曲调幽远深沉、凄凉伤感,如泣如诉。

  自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以来,很多音乐史家对“白沙细乐”这套组曲进行了研究,认为它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几部大型古典管弦乐之一,为歌、舞、乐相结合而成的套曲。其旋律与“和声”的独特是全国仅见的。

  “白沙细乐”在我国乃至世界音乐领域里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被誉为“活的音乐化石”。

上一篇:洞经音乐 下一篇:纳西古乐
白沙沙细